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選前四個月才成立的台灣民眾黨,靠著柯文哲選前運作「郭柯王合作」的政治空氣,成功聚焦媒體閃光燈,政黨票拿下11.22%,一舉超越親民黨、時代力量成為第三大黨;時代力量雖取得三席得以成立黨團,卻痛失戰將黃國昌,親民黨更是在宋楚瑜參選時的終「橘」之戰一語成讖,消失於本屆立法院。

對柯文哲而言,區域立委全軍覆沒恐怕是在意料之中,一舉取得五席立委則是意料之內,選前各家民調都發現民眾黨在聲量不輟的運作下,獲得約一成的民意支持,這個結果與選前預期相符;但更重要的是,在立院有了自己的黨團,柯文哲在2022年卸任後,將以黨主席身份確保繼續維持在政治舞台上的身影,這無疑是下屆總統大選最重要的第一步。

在立院運作方面,少了黃國昌的時代力量三席立委,能否維持從前吸引媒體注意的能量不無疑慮,在民進黨保持過半多數的優勢下,光譜相近的時力與民眾黨能否合作抗衡藍綠雙方,將是另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但可以預測的是,柯文哲的「血滴子」蔡壁如擠進了立法院,民眾黨與時力之間,民眾黨將以人數多兩席之姿取得更多主動優勢。

選前同樣吸引大量媒體關注的還有郭台銘,原本以為金光閃閃的「郭家軍」劉宥彤、蔡沁瑜全落馬,確定未獲選民青睞,郭董在選前幾天大力打廣告的親民黨也同樣一片鴉鴉烏,加上鴻海集團所在地的土城也沒開出像樣的選票,讓人不禁懷疑脫離正藍系統的郭台銘是否有還有想像中那樣巨大的政治能量,未來郭董在政壇還有多少利用價值,恐怕還是未知數。

PTT上一名鄉民長文吸引許多網友注意,他強調自己親綠,總統票立委票都投民進黨,但政黨票則在民眾黨與時力間遊移不定,想支持可以監督綠營的力量,最後誤信網路鄉民支持黃國昌的力道而投給民眾黨。此文獲得許多迴響,也是許多綠營支持者的心聲,這或許部份解釋了民進黨政黨票大幅衰退,民眾黨一躍而上的原因。

柯文哲光環也許支撐了一個新政黨的興起,卻也埋下了如同宋楚瑜「一人政黨」的致命伏筆,如何在蔡英文接下來四年任期內保持活躍,維持民眾黨在立院的能動性,並在台北市長任期結束後的「季後賽」還能維持不墜,將對柯參選2024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照片來源:取自蔡壁如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