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中東戰雲密布之際,中東在位最久統治者、阿曼蘇丹(國家元首)卡布斯周五晚逝世,終年七十九歲。由於卡布斯沒有子嗣,其擔任文化部長的堂弟海賽姆周六獲任命為新蘇丹,並迅速宣誓就職,表示將秉持卡布斯的中立外交路線,繼續成為中東地區的重要調停者。

卡布斯最近幾年患有重病,曾到德國接受治療,去年十二月曾到比利時治療大腸癌。卡布斯在一九六一年畢業於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後在英國蘇格蘭步槍營任中尉,並在德國服役,一九六四年返回阿曼。一九七○年獲前宗主國英國支持,發動不流血宮廷政變推翻父親的保守派泰姆爾政權,當年七月登基,至今執政半世紀。

卡布斯在國內推動現代化,也靠着阿曼的石油資源,使阿曼變成中等繁榮的海灣國家。阿曼北有伊朗、西鄰沙特,卡布斯奉行中立外交路線,使阿曼在中東的地位就猶如瑞士,成為中東地重要的調停者。 

卡布斯逝世後,高級軍委會要求皇室理事會選出繼任者,卡布斯的堂弟海賽姆受命成為新蘇丹。海賽姆發表講話表示,將秉持已故蘇丹的中立外交路線。海賽姆曾擔任遺產和文化大臣,二○一三年掌管負責阿曼發展的主要委員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