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國民黨台南巿長參選人高思博11日邀房屋稅權威、前行政院長陳?到台南舉辦房屋稅座談,吸引上百名鄉親到場,陳?說,「有人問如何省房屋稅?1124投高思博就是最好省房屋稅的方法!」

陳?提到,美國也有房屋稅,最多每年可調漲上限是2%,很不幸台南遇到一個不謙卑的政府,連3年漲54%、64%、81%,違反憲法也違反土地法187條,是違反人權的。

他過去2年至少寫過4篇有關現行房屋稅不合理專欄,並在參與法學基金會房屋稅研討會等多次公開場合疾呼「自用房屋免稅」,陳?出包括陳菊在內等多位民進黨籍重量級人士,過去都曾發起全台抗繳房屋稅,許信良更提出「居住是人民基本人權,必須受到最大尊重,抗稅有其合理性與正當性。」

陳?主張,房屋稅是持有稅,持有房屋並無現金收入,只有現金支出(維護修繕),自用房屋只是遮風避雨,有如無果之樹不會產生收益,對自住房屋課稅就是刨樹皮、挖樹根,形同逐步沒收人民財產。

高思博表示,居者有其屋是「人權」一部分,台南不應課重稅,當選後為符合租稅正義,除了明年凍漲房屋稅,還要推動台南市民「一屋自用住宅」免徵房屋稅。

陳?受訪也針對蔡英文總統指台灣經濟狀況是近20年來最好,他說,台灣經濟成長率2.7%,卻仍是亞太地區最後1名,「這就像學生考試,60分進步到80分就覺得了不起,但如果其他同學考8、90分,80分還是沒很好,不能跟自己比,要跟全班比。」

黃偉哲競選總部發言人邱莉莉回應,高陳二人在馬政府時期從未主張免房屋稅,何以在英政府才義正辭嚴叫陣?到底是政策倡議還是政治口水?她反指「陳?2016年投書媒體稱房屋稅違憲還被朱立倫打臉,高思博到底要聽師父的?還是姊夫的?」她說,陳?2棟豪宅,其中1棟價格逾3億元,「3億元豪宅屋主高談闊論居住正義,是對社會上許多無殼蝸牛族最大諷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