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明文在律師陳哲嘉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300萬事件的原由。
▲立委陳明文在律師陳哲嘉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300萬事件的原由。(圖/記者陳惲朋攝 , 2019.09.05)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日前搭乘高鐵時,遺失300萬在列車上,雖然順利尋獲,卻遭質疑這筆錢是「不能曝光的政治獻金」。針對外界質疑,陳明文今(5)日親上火線說明,指金錢來源正常、絕對合法,將對競爭對手及國民黨提告。總統蔡英文也力挺陳明文,表示相信陳明文會對社會持續釋疑,一方面透過司法單位協助釐清。

立委陳明文5日上午在嘉義服務處針對「高鐵上的300萬」召開記者會,陳明文說,這件事件就是很單純的財物遺失,他上車後就一路睡到台北、忘了帶行李箱下車,直到辦公室發現「兒子在等我」才想到「慘了!錢還在高鐵上」。陳明文也抱怨,這筆錢本來是要給小兒子創業,現在全都泡湯了。陳明文也強調,金錢來源與事件過程絕對合法,將對競爭對手及國民黨提告。

蔡英文今天接受訪問時也力挺陳明文,得知陳明文將透過司法途徑證明自己清白,也相信他一方面會持續對社會大眾釋疑,一方面透過瘀法單位協助釐清也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陳明文,蔡英文昨日也對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質疑她博士學位造假一事提出告訴。蔡英文強調,這件事確實是不實指控,也因此浪費了社會很多時間,「既然賀德芬教授覺得要透過司法釐清,那我們就提告由司法來釐清」。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認為她不該提起刑事告訴、呼籲她應該直接把論文讓大家閱覽。蔡英文表示,博士論文本來就有公開,「我們也是因為賀德芬教授說要司法調查,才提告,我們昨天也提出了很多證明」就讓司法來調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