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指現階段無需要政府注資。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昨審議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及未來四年財政情況,房委會於二○一九/二○年度錄得一百三十九億三千萬元盈餘,相比上一個年度減少七億三千萬元,至於現金和投資結餘方面,預期到二〇二四年將由去年初的四百三十億元下降至約三百五十億元。房委會指財政穩健,現階段無需要政府注資。

  數字顯示,房委會在二〇一九/二〇年度的預算綜合盈餘為一百三十九億三千萬元;至於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整體綜合盈餘預期有一百三十二億元。

另外,房委會又指,預計租金假設不變,惟有調整價格水平,各項開支亦增加,故在租住房屋方面,預計出現七億元赤字。

  資助自置居所方面,上年度出售約七千個居屋及綠置居單位,當中包括觀塘彩興苑、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和麗翠苑等,資助自置居所帳目「豐收」,錄得一百零九億五千萬元盈餘。房委會預測,二○二○/二一年度將推售在沙田及北區等的資助房屋項目,預測約有一百零三億六千萬元盈餘。不過,隨着公營房屋建屋量比例增至七成,房委會未來五年建築工程開支高達一千一百五十七億元。

  香港經濟衰退下,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通過房委會轄下的停車場收費,在今年期間將維持不變,並向零售商戶提供為期半年租金減免,以至一九至二〇年度的商業樓宇盈餘達十二億七千萬元。

  在財政儲備方面,由於未來數年公營房屋數量增加,預計建築及營運開支上升,現金及投資結餘將由去年四月初約四百三十億元,跌至二〇二四年三月底的三百五十億元。

房委會指未來數年的公營房屋數目將上升,料營運以及建築開支亦會持續上升,部分上升的開支會抵銷資助出售單位所獲得的收入,惟三百五十億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亦非最低點,並不意味二〇二四至二五年度有關結餘將繼續減少,將視乎資助單位的銷售收入而定。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家樂表示,雖然現金及投資結餘將於降至三百五十億元,但相信期內仍可應付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有的公營房屋建設及保養計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