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会指现阶段无需要政府注资。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昨审议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及未来四年财政情况,房委会于二○一九/二○年度录得一百三十九亿三千万元盈余,相比上一个年度减少七亿三千万元,至于现金和投资结余方面,预期到二〇二四年将由去年初的四百三十亿元下降至约三百五十亿元。房委会指财政稳健,现阶段无需要政府注资。

  数字显示,房委会在二〇一九/二〇年度的预算综合盈余为一百三十九亿三千万元;至于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整体综合盈余预期有一百三十二亿元。

另外,房委会又指,预计租金假设不变,惟有调整价格水平,各项开支亦增加,故在租住房屋方面,预计出现七亿元赤字。

  资助自置居所方面,上年度出售约七千个居屋及绿置居单位,当中包括观塘彩兴苑、长沙湾凯乐苑、启德启朗苑和丽翠苑等,资助自置居所帐目「丰收」,录得一百零九亿五千万元盈余。房委会预测,二○二○/二一年度将推售在沙田及北区等的资助房屋项目,预测约有一百零三亿六千万元盈余。不过,随着公营房屋建屋量比例增至七成,房委会未来五年建筑工程开支高达一千一百五十七亿元。

  香港经济衰退下,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通过房委会辖下的停车场收费,在今年期间将维持不变,并向零售商户提供为期半年租金减免,以至一九至二〇年度的商业楼宇盈余达十二亿七千万元。

  在财政储备方面,由于未来数年公营房屋数量增加,预计建筑及营运开支上升,现金及投资结余将由去年四月初约四百三十亿元,跌至二〇二四年三月底的三百五十亿元。

房委会指未来数年的公营房屋数目将上升,料营运以及建筑开支亦会持续上升,部分上升的开支会抵销资助出售单位所获得的收入,惟三百五十亿元的现金和投资结余亦非最低点,并不意味二〇二四至二五年度有关结余将继续减少,将视乎资助单位的销售收入而定。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主席陈家乐表示,虽然现金及投资结余将于降至三百五十亿元,但相信期内仍可应付经常开支,及推行现有的公营房屋建设及保养计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