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莫斯科21日綜合外電報導)為了在世界盃求勝,有些球員相信需要靠健身、節食和無盡的練習達成。但有些球員相信,這得靠他們各式各樣特殊的行為,包括上廁所選哪個小便斗,或哪隻腳先踏進球場。

為了贏得勝利,球員和教練可以變成非常迷信的一群人。他們往往相信,某個行為儀式或服飾裝備可以帶給他們贏球的魔力。例如前哥倫比亞門將伊基塔(Rene Higuita)便堅持比賽時穿藍色內褲。

本屆世足賽,德國隊前鋒葛梅茲(Mario Gomez)有個習慣,賽前上廁所只使用最左邊的小便斗。他的隊友德拉克斯勒(Julian Draxler)則會在重要比賽上場前噴香水。

平時在法國足球隊巴黎聖傑曼(Paris Saint-Germain)擔任中場球員的德拉克斯勒說:「有時我隊友問我是不是腦袋有問題。每個球員在比賽前都有特殊儀式,我通常會到我的置物櫃拿出包包裡的香水噴兩三下,這讓我有愉悅的感覺。」

「足球硬漢」(Soccer Tough,暫譯)一書作者運動心理學家亞伯拉罕斯(Dan Abrahams)告訴法新社,由於比賽當天有許多因素超乎球員控制,因此他們用儀式行為或幸運物來專注精神和獲得掌控感。

太陽報報導,本屆世足賽中,來自托登罕熱刺隊的英格蘭隊中場球員阿里(Dele Alli),便使用11歲穿到現在的護脛出賽,盼能為國際大賽中長期缺乏運氣的英格蘭隊帶來好運。他說:「這些護脛雖然都破損了,但我非常迷信。」

其他例子包括:英格蘭隊的瓊斯(Phil Jones)不喜歡踩到球場中的白線;巴西隊後衛馬塞洛(Marcelo)總是要右腳先踏入球場,這個習慣如此根深蒂固,他在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訓練時,發現自己不小心左腳先進入球場,於是又走出球場重新進入。(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06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