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文/記者 黃興 圖/新華社)4月11日,新疆天山神鹿女籃俱樂部的19歲球員韓旭,在第14順位被WNBA紐約自由人隊選中,這位中國第一個能雙手扣籃的女籃球員,同時也創下了中國女籃的很多項記錄——她成爲中國在WNBA選秀排位最高的球員,她也是中國進入WNBA最年輕的球員,她還是中國第一個從校園走到WNBA職業賽場的球員。

  “我10年前開始打球,我來到這非常開心,因爲我實現夢想了。”韓旭在選秀大會上,用流利的英語發表獲選感言。

  目前,韓旭已經確認將出戰新賽季的WNBA,這也意味着她將成爲繼鄭海霞、隋菲菲、苗立傑和陳楠後,中國第五位征戰WNBA的球員。由於WNBA賽季是從5月到9月,這不會對10月底開始的WCBA聯賽有影響,韓旭也確認會繼續代表新疆參加下個賽季的WCBA比賽。

  “作爲新一代中國女籃,能有這樣的人才,能參加世界最高水平職業聯賽的選秀,是我們的驕傲。這是榮譽,這和她此前的積累和沉澱密不可分,她身上的擔子和責任更重了,她今後不僅代表自己,也代表着中國女籃,甚至代表着中國女子籃球。”國家隊主帥許利民在韓旭當選的第一時間面對採訪時說。

  校園籃球新旗幟

  今年19歲的韓旭在清華附中度過了一段一邊學習一邊練球的學生生涯。

  “學校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我在學校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讓我的思維方式更爲活躍,讓我在球場上的學習能力更強,提升得很快。從剛進校園到畢業,我不斷地接受新鮮事物,每一次都讓我印象很深。我也非常感謝這些經歷,讓自己成長得這麼快。”韓旭在參加選秀前對記者說。

  爲了更好地提升自己,韓旭在一個多月前便來到了美國洛杉磯進行個人特訓。這次出國訓練對於她來說,與以往不同,這一次她要爲夢想而奮鬥。

  韓旭的訓練強度很大,每天一次訓練,每次訓練長達四個小時,主要是針對提高身體機能、提高肌肉圍度的訓練。此外,還有投籃、突破的一些專業技術。“第一階段的特訓結束了,我覺得我的變化還是比較顯著,尤其在開發三分球方面。我的教練也是三分球吉尼斯世界紀錄的保持者,和他一起訓練,我覺得進步還是很快的。”韓旭說道,“另外,我的力量明顯增強了,以前我做背撐,從來沒有把自己撐起來過,這一次訓練,我做到了。”

  特訓的強度和壓力,沒有讓韓旭有太多的疲憊感,通過視頻,在她臉上看到的是笑容和欣喜。

  對於中國籃球,韓旭的WNBA征程更大的意義在於,她能給每一個在校園中堅持訓練籃球的孩子樹立一面旗幟。這就像曾經的姚明給中國每一個熱愛籃球的孩子樹立了旗幟,他們都指引着大家,鼓勵着大家前行。

  隨着邵婷、吳迪、王麗麗、韓旭等,一個又一個國手從校園走出來,身穿國家隊戰袍走向國際賽場,中國籃球發生着一些微妙的變化,這些變化終有一天會形成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校園籃球帶給我們的是一個非常不同的體驗,從校園籃球隊走進專業隊,對於我們這些學生球員來說有大幫助,如果專業隊球員能走進學校,他們的思維也會更活躍一些,更開闊一些,我想對於兩者之間都是會有幫助的。”韓旭從她的角度,闡述了校園籃球和專業籃球的不同。

  火箭般成長速度

  韓旭的父母都是籃球運動員,父親是前CBA職業球員韓發順,曾在四川隊擔任中鋒。有着這樣的遺傳基因,韓旭在近4年的時間裏,以火箭般的速度躥升。

  如今,韓旭的身高已有2.06米,和一般國內大個球員不同,她的腳步十分靈活,投籃傳球基本功紮實。“她有着2米多的身高,卻有着1米8球員的腳步和技術。三年前,我在觀看世青賽比賽時,就判斷她的未來前途不可限量。”最初堅定地把韓旭選到新疆隊的前新疆女籃主帥、現八一女籃主帥展淑萍對記者說。

  在2016年世青賽上,韓旭初出茅廬,與西班牙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韓旭獲得18分18籃板5蓋帽,幫助中國隊擊敗對手晉級四強。在那一屆世青賽上,韓旭場均可以拿到14.5分8.2個籃板,這樣的數據堪稱是MVP級別的,因爲在女籃世青賽,通常一個球隊一場比賽的得分也就50分到60分。

  2017年,韓旭率領清華附中女籃奪得了高中聯賽全國總冠軍。同年,她又在全運會上,代表山東青年女籃力克李月汝和迪拉娜坐鎮的廣東青年女籃獲得冠軍。之後,她與新疆女籃簽約。2018年,年僅18歲的韓旭,直接進入了女籃國家隊,是球隊奪得亞運會冠軍的主力球員,也是中國女籃世界盃奪得第六名的功臣。

  在2018女籃世界盃上,韓旭一戰成名。在中國女籃與美國女籃的比賽中,還不到19歲的韓旭,面對衆多美國全明星級別的球員獲得20分5籃板,讓美國籃球界驚歎不已。中國女籃與美國女籃力抗三節,最終在第四節敗下陣來,以88:100負於實力強大的美國隊。這是近20年來,中國女籃和美國女籃比賽的最小分差。這場比賽,也讓韓旭被WNBA球隊所關注。

  2018-2019賽季,韓旭在新疆開啓了職業生涯,在這支全新的隊伍中,韓旭迅速成爲球隊的核心球員。新疆女籃最終獲得賽季第五,韓旭在自己的第一個職業賽季之後,入選了WNBA的全明星陣容。

  與前輩王治郅、姚明和苗立傑當年面對的困境不同,韓旭能如此年輕就獲得參加WNBA選秀的機會,得益於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還有新疆天山女籃俱樂部的大力支持。

  “美國WNBA的賽程和我們WCBA女籃聯賽不衝突,很多美國的外援也是結束了那邊的比賽之後,直接參加WCBA聯賽。對於球隊而言,爲了避免韓旭過於疲勞,可以在賽季初期,進行調整性訓練和比賽,賽季中後段再全面發力。”新疆籃協主席、天山女籃俱樂部董事長馬軍對於韓旭給與全面照顧。

  選秀前,韓旭對央視體育評論員於嘉說:“我不管能在第幾位被選中,也不太在乎自己是不是選得上,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趕上的時代特別好。有特別開明的領導,還有特別好的隊伍和教練。”韓旭內心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感恩。

  未來成就不可限量

  韓旭是第二位通過選秀入選WNBA的中國球員,第一位是22年前的鄭海霞,當時鄭海霞的選秀排位是16位。和之前四位有過WNBA經歷的國手不同,韓旭是在她職業生涯剛開始的階段就進入了WNBA,這對於韓旭戰術能力的提升,對於她身體綜合素質的提升,都是有很大幫助的。

  如今,韓旭已經成爲了中國女籃的一個高度,大家對她都有着很高的期待。“希望韓旭能快速成長,一直成長,把我們這些老將拍在沙灘上。”昔日中國女籃的核心人物,苗立傑開心地爲韓旭送上祝福。

  對新疆籃球而言,韓旭是繼周琦之後,第二名從新疆走向世界最高水平職業聯賽的新疆隊球員。韓旭的快速成長離不開新疆女籃管理層和教練的支持。

  韓旭早在加盟新疆女籃之前,就在去美國大學打球和在中國職業聯賽歷練之間猶豫過,她的最終目標都是去WNBA。在她的父母和經紀人與新疆女籃的簽約談判中,支持她去WNBA歷練是雙方最早就達成的共識。

  “她能被WNBA選中,我一點也不驚訝,她具備這樣的天賦,更關鍵的是她的好學和努力,讓我們對她充滿信心。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她在國家隊的進步和沉澱。不過,她能這麼快適應職業聯賽,能在第一個賽季之後就敲開WNBA的大門,我感覺她的進步實在太快了。”展淑萍說道。

  韓旭是一個愛笑、樂觀的孩子,新疆女籃一向以訓練量大著稱,但是韓旭卻絲毫沒有爲此感到痛苦。即使在激烈的比賽中或者比賽後,韓旭也經常會露出她孩子氣的微笑。這是一種很好的自我解壓的方式。

  作爲韓旭職業生涯的首任教練,新疆女籃主帥熊豔對韓旭的成長充滿期待:“她能順利入選,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去年的世錦賽和美國隊比賽中的表現,其次是上個賽季的出色表現,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她的天賦和能力上的。去WNBA歷練對她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和經驗積累都有很大幫助。”

  如今,世界籃球在全面提速,傳統中鋒已經越來越少,韓旭的身體條件和技術特點讓她具備了成爲女版諾維斯基或者布爾津吉斯型的內線球員。

  “韓旭的籃板球和封蓋能力是她立足WNBA的基礎,她要適應WNBA的對抗強度,還需要在體能、力量和增肌方面提升。她所能達到的高度不好說,這一切都取決於她的學習能力和努力程度。”展淑萍對韓旭的未來充滿期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