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在選帥問題上,向來是有一個規律。那就是,足協覺得請洋帥不行之後,往往就會選擇本土名帥來執掌國足帥印。本土教練接手國足之後,如果戰績不佳下課,足協又返回去繼續找洋帥出山。在國足歷史上,最讓球迷念念不忘的是神奇教練米盧。因爲米盧是唯一成功帶領國足進入世界盃正賽的主帥。這一點連後來名氣和資歷最大的裏皮都沒有做不到。

  雖然裏皮帶領國足在十二強賽上有非常不錯的反彈勢頭,也取得了像主場戰勝韓國和烏茲別克斯坦這樣不俗戰績。但是,國足之前四場十二強賽就拿了一分,這讓裏皮即使有通天的能力,也無法讓國足起死回生,順利從十二強賽突圍進入世界盃正賽。所以,國足迄今爲止成功衝擊世界盃的經歷,還停留在米盧帶領02國足率隊打入日韓世界盃上。提起,米盧帶國足成功衝擊日韓世界盃的經歷,很多球迷和媒體都會用幸運來總結這段經歷。

  首先,由於這屆世界盃是日韓共同舉辦,所以日本和韓國作爲東道主,就自動獲得晉級世界盃正賽資格。這讓國足在衝擊世界盃正賽的時候,就少了兩個強有力的對手。其次,國足在這屆世界盃亞洲區十強賽的抽籤分組,也是極爲幸運的。國足靠着張吉龍的上帝之手,成功避開了沙特和伊朗兩支強隊。當時,國足在亞洲還算是一流球隊。國足除了踢不過日本、韓國、伊朗隊之外,國足踢其他對手都有五五開的獲勝希望。現在,國足在十強賽開踢之前,就成功避開了日本、韓國、伊朗隊三大宿敵,這讓國足成功晉級日韓世界盃正賽希望也是大增。

  作爲多次帶領其他國家成功征戰世界盃正賽的神奇主帥,米盧知道在這種情況下,他需要做的就是給國足球員做好心理減壓工作。只要,國足球員能擺脫大賽心理崩盤的魔咒,球隊就應該可以從十強賽順利出線。爲此,米盧帶領國足備戰十強賽的時候,基本上很少強調技戰術的東西。米盧一直給國腳們傳遞的是快樂足球,讓球員去享受足球帶來的歡樂。

  米盧這一番心理疏導工作,最終讓國足順利拿到了日韓世界盃正賽資格。國足第一次在世界盃上的舞臺上亮相,讓很多中國球迷至今都感到非常激動。只可惜,這支國足在日韓世界盃上,沒有給中國球迷帶來一場勝利和一個進球,最終以三場全負的戰績灰溜溜的回國。球迷都以爲,第一次成功參加世界盃,會成爲國足崛起的輝煌。沒想到在此之後,國足再也沒有成功殺入世界盃的經歷。很多國足球迷之所以對米盧念念不忘,就是因爲他是唯一代理國足成功衝擊世界盃的名帥。希望,未來國足新帥也能帶領球隊成功衝擊世界盃,給球迷重新帶來驚喜。

  (羅掌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