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數碼愛好者都有類似的精力,上學的時候因爲囊中羞澀,買每一件電子產品的時候都恨不得精挑細選,看遍所有評測。別的還都好說,唯獨耳機這個品類,每個人的Taste不同,每個評測者的口味不同,甚至每個人的聽力聽感都有着十分細微的差別。經典便攜AKG K420對於一些人來說簡直是500塊以下之神,可是也有人不以爲然。問題的核心就出在了千人千面,而耳機數十年以來都永遠只是一種調音。所以耳機廠商只能儘量創造出符合大多人審美的均衡產品來博得用戶的廣泛喜愛。如今在黑科技的加持下,這種情況正在被改變。

開箱:用料設計感都很不錯外殼細節有提升空間

Audeara,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品牌,沒有試水,沒有山寨仿製,直接挑戰傳統耳機設計,推出擁有獨家專利技術真正千人千面的定製化耳機。這款產品率先在澳大利亞上市,目前剛剛引入國內處在衆籌階段。於是我迫不及待想要試試這個自主調音,千人千面定製化究竟是怎麼一個套路,內心裏很好奇它能帶來怎麼一種不同的體驗。

從我們開箱過程的包裝來看,Audeara A-01的製作應該是相當精良的,盒子套了一層又一層。之所以使用A-01這個命名也是因爲這是公司史上第一款耳機的原因吧。由於這款產品率先在國外發售,所以盒子包裝和說明書等等都是採用的英文印刷,等到正式在國內上市之後,包裝和漢化的App將全部得到更新。包裝上面在比較顯著的位置印刷了耳機的品牌Audeara以及該品牌的願景Perfect sound always(我沒有找到官方的翻譯,我翻譯爲:完美音質始終相伴)。

打開外包裝之後,內部是一個做工非常讚的軟質材料製成的耳機收納包,這對於總是出門旅行攜帶耳機的朋友來說簡直是必備的項目,這可以有效避免耳機線在包裏亂跑,也可以防止耳機被劃傷。

打開收納盒,耳機、配件、快速上手說明出現在眼前。第一眼耳機實物,要比網上看的圖片更閃一點,耳機周圍的一圈亮光黑色裝飾相對於整體穩健氣質的耳機來說有點Bling。

不僅是耳機有妥善的保護,就連配件都獲得了非常完善的保護袋,總會給人一種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的感覺。

一般同類產品在贈送配件的時候都是摳摳搜搜的,Audeara作爲新的初創品牌,給配件相當豐富。

甚至還包括了一個飛機上用的雙頭轉接頭,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總在飛機上出差,就知道這個東西多麼有用了,給一個大大的贊。

耳機的耳罩部分採用的是工程塑料材質,通過光滑亮面、磨砂質感、雕刻的Logo使得耳罩更爲立體。比起動不動就是金屬拉絲、鍍鉻什麼的,其實我很喜歡這種很低調內斂的設計。

頭樑部分,外側採用了皮質包裹,紋理質感都非常細膩,Logo壓印非常清晰。品質感看起來非常好,完全不像一個初創品牌。

頭樑內部採用了柔軟吸汗的黑色織物材料。

頭樑拉出可以看到內部的合金骨架,一般耳機內部的合金骨架都是金屬原色,這款耳機的頭樑骨架則是黑色的拉絲工藝,跟整個耳機的氣質更配。

頭樑內部與耳罩連接和固定方式相對來說比較傳統,結構上未見創新點,轉動起來的阻尼感非常好,完全沒有曠量,小細節再次提升了耳機整體的品質感。

用戶可以在耳罩內部的L、R輕易區分出來耳機的左右面,用時間長了之後,對於耳機耳罩的翻轉方向有了感覺之後,也不會有弄錯的可能。

耳罩的柔軟感和包裹度都非常好,耳罩本身並不會對長時間佩戴造成壓力。但是頭戴耳機通病的問題還是依然存在,對戴眼鏡的用戶完全不友好。眼鏡腿會被耳罩夾在耳朵和腦殼之間,時間長了會非常疼。

不僅可以藍牙使用,連接3.5mm線也可以獲得良好的聽音體驗。

3.5mm線上面還貼心的提供了控制開關和麥克風。

耳機在左側耳罩上面集成了3.5mm接口、電源開關鍵、電源狀態指示燈、音量大小鍵和功能鍵。

ANC主動降噪也是該耳機的標配功能之一,充電接口採用常見的microUSB接口。要說外觀設計方面有什麼不滿意的,可能就是這個按鍵周圍的開模痕跡太過明顯了,這使得耳機在此前所營造出來的出色品質感基礎上打了折扣,品牌還是年輕啊。

實際上手:定製化調音體驗非常好簡直到手必備

在拆完了外包裝之後,我趕緊就連上了藍牙嘗試了一下耳機的默認音質是怎樣的。結果出乎我的意料,聲音不僅都糊在一起,而且很乾澀,也完全體現不出豐富的層次感,低頻也不夠彈,中音高音也不清亮,完全不像是一款標榜好音質的產品應該有的表現。我開始意識到這耳機看來確實不是這麼玩的。

於是我開始一步一個腳印,老老實實研究下載配套的App,但問題是目前產品並沒有完全在國內上市,所以配套的App雖然提供了iOS支持和安卓支持,但是安卓用戶只能從Android商店下載,在國內的谷歌服務……你懂得。所以目前對於安卓用戶除非翻牆,暫時沒有可用的App。關於這個問題我也諮詢了一下Audeara官方,他們表示在11月下旬之前就會正式在國內各大應用商店上線Audeara Experience這款應用。於是爲了能夠完整體驗,我不得不翻出已經落灰很久的iPhone SE來。

在iOS平臺,我們很順利就能找到這款名爲Audeara的應用。然而有趣的是它在安卓平臺的命名爲Audeara Experience,難道不應該統一一下名字嗎?從App默認的註冊和登錄頁就能看出這款產品原本的開發計劃就是針對國外用戶的,默認的登錄平臺是FaceBook和谷歌這兩個在國內都XXXX的平臺。不得已我需要重新註冊,有個小細節體現了人人平等的理念,性別一欄,不想告訴你性別也可以,並不是非男即女。

註冊環節我發現應用是不支持網易郵箱的,但是對於QQ郵箱可以支持良好。發送了郵箱驗證之後,點擊郵箱裏面的跳轉鏈接,你會得到一個界面稍顯薄情的成功信息。

可能是服務器在國外的緣故,App每一個跳轉等待時間都比較長,並且在閱讀須知的時候還啥都沒顯示出來。也不管它說啥了,只能選ACCEPT接受。

長按耳機上面的功能鍵3秒鐘,打開應用當中的連接功能,然後你就等吧,這個連接過程我反覆試了幾遍,一直搜索不到,耗時3分鐘終於連接成功。下面進入正題,千人千面測試環節。

App當中是一個檔案管理的模式,你可以爲自己創建多套檔案,也可以爲共用人提供定製方案,實現一機多用,配方卻完全不同。全英文界面對於英文一般的朋友不太友好,好在下個月中文版就全面上線了。我大致靈魂翻譯一下“俺們整了個體驗方式,可以讓你在耳機上測試自己的聽覺,它可以測試你幾乎要聽不見的那個聽覺極限,從而讓耳機瞭解你完美契合你,成爲你的私人專屬定製。”

長長的英文又來了,繼續靈魂翻譯“記得哈,俺們整的這個測試是測你幾乎快要聽不見的那個極限點。如果你在吵雜環境將會影響結果,讓耳機校準錯誤。你現在不在安靜環境,趕緊附近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切記一定要在安靜環境下進行測試。”我敢說,這款App交互設計師肯定喜歡看昆汀的電影,尤其迷戀昆汀電影長長的對白……

用戶可以自己選擇測試模式,有3分鐘測一場的、有5分鐘測一場的、有10分鐘測一場的。根據用戶所需要的精細度來自行選擇即可。我爲了演示方便,就選了8頻段的3分鐘測試。

怕整錯了,你可以先看看教程,當然如果你看完了我這篇文章再操作的話,肯定可以直接跳過的。

我就直接跳過教程了,8頻段測試包括了100Hz、250Hz、500Hz、1000Hz、2000Hz、4000Hz、8000Hz和16KHz,基本上涵蓋了從低頻到高頻的主要頻段。我測試完之後,發現我聽力其實還是比較不錯的,接近最底部的微弱滴滴聲大概都能聽到,唯獨高頻位置我確實有點聽不見了。但其實細看的話,左右耳也有些許不同,說明不僅每個人不同,甚至每個人的左右耳也有微弱的變化。測試結束之後,保存方案即可。

系統會彈出消息告訴你,你成功了,靈魂翻譯一下“完美!你現在有了專屬的Audeara耳機了!系統已經瞭解你的個人聽覺特點,它會讓你獲得更全面的聽感。完美聲音與你相伴。”

然後你會看到,系統根據你的測試定製的聲音輸出方案,其實就是反向給你推不同的頻率,以匹配你的耳朵聽音範圍。

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定製化的強度,這段嘮叨太長了,大致意思是一般系統推薦你從50%開始嘗試,然後慢慢嘗試調整0%、100%範圍,慢慢找到最佳的表現。關鍵的來了,在測試完這一套之後,我發現耳機的聲音真的變得很悅耳!

耳機的層次變得更加分明,聲場也有一種被拉開的感覺。低頻有一定下潛比較彈、高音清亮、這幾乎完全是我喜歡的風格。用來聽我最喜歡的NIRVANA、莫扎特、瓦格納、爵士樂都很舒服很舒服。此時Audeara A-01根據我耳朵聽音特點所調製出來的效果非常完美,我開始喜歡上這款耳機了。

其他細節:65小時超長續航!充電需要6小時

我雖然不是什麼參數空,但是對大多數用戶來說,參數至少能給到一些參考意義。從這份表單當中,除了我們剛纔已經體驗過的重點功能調音之外,其實還有一些亮點的部分,比如說65小時超長續航!即使在藍牙模式+Audeara效果的情況下,依然可以有45小時的續航表現,這是相當令人滿意的一個水準。

當然我們也看到,它的充電時間是比較長的,充滿電需要整整6個小時,這點對於手懶的朋友顯得稍微有點不太友好。

另外雖然是支持ANC主動降噪的,但是用過主動降噪的朋友肯定都知道,ANC主動降噪推崇的是一種降噪同時不屏蔽外界關鍵提示音的,所以如果你以完全屏蔽作爲評判標準的話,ANC的主動降噪是沒法跟BOSE和SONY的主動降噪比的。雖然特性不同,但是我發現在開啓ANC主動降噪之後,Audeara A-01的底噪變得格外明顯,這並不是我想要的。我建議注重音質的朋友在使用的時候多利用耳罩的被動降噪能力,除非是在飛機、火車上,不然少開ANC主動降噪。

PS:這款耳機進入國內,明星加持少不了。代言明星是……師傅朴樹。看來Audeara A-01至少是深得朴樹的喜歡這沒毛病,不然師傅這種耿直boy是不可能推薦的。但據說師傅每天做音樂都會用Audeara A-01對耳朵進行校正測試,以追求更加完美的音樂成品效果,也不道真假。

最後聊一下價格,這款Audeara A-01目前在官網上面的售價是499澳元,約合2499元人民幣。目前這款耳機已經在京東衆籌,衆籌價格只要1499元,可以說是相當良心了!

小結:

該囉嗦的前面都已經講的很清楚了,到手即用這款耳機基本上就白瞎了,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進行個性化調音,你會發現在調音之後,它會成爲你喜歡的模樣。

優點1:獨家專利調音功能,千人千面,根據你的耳朵定製你的耳機。

優點2:65小時超長續航(ANC主動降噪+線路輸入),藍牙+Audeara效果45小時續航、ANC降噪+藍牙+Audeara效果35小時續航。

優點3:集多種功能於一身,1499元價格真不貴。

優點4:師傅推薦加持。

優點5:我個人覺得外觀還挺好看的。

缺點1:壓迫眼鏡腿,夾的耳朵疼,像我一樣的四眼仔長時間佩戴會感到痛苦。

缺點2:耳罩外殼開模痕跡較明顯,一定程度影響品質感。

缺點3:目前App還存在一些小Bu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