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东县高树乡农友邱基和开早餐店,以酪梨开发出各式食材。(图/记者陈昆福翻摄)

▲屏东县高树乡农友邱基和开早餐店,以酪梨开发出各式食材。(图/记者陈昆福翻摄)

记者陈昆福/屏东报导

屏东县高树乡农友邱基和开早餐店,由于种植酪梨,酪梨中含有许多营养元素,果肉如乳酪一般滑顺,有奶油的口味,也被称为「穷人的奶油」,就以酪梨开发出各式早餐食材,且申请产销履历验证,让养生的食物更安全健康。

55岁邱基和说,他有两块地,以前种过凤梨、木瓜,8年前试图转型,挑战少人种的酪梨,约有4公顷;因酪梨当初少人种,加上「没滋没味」,常被消费者打枪说怎么吃的下口,直到几年后,经过推广行销,及西方以酪梨为养生盛品,传到国内才流行。

他表示,正因为酪梨没什么味道,所以最常食用酪梨牛奶,慢慢开发各种料理,如糕饼类、餐饮等大量使用,使得酪梨价格一度水涨船高,许多消费者趋之若鹜。

邱基和指出,酪梨可分3种品种,早生种5、6月采收,中生种7到9月盛产,晚生种10月到隔年1月,屏东气候炎热大都以早生及中生种为主,他则两种都有,目前是产季。

他表示,4公顷多的酪梨田,要雇请很多人工采收,每天早餐店忙完就得下田采酪梨,平均一天采收1000斤,主要以行口及市场,最近这几年以「花酪梨」为品牌。而酪梨品质差异很大,表皮深绿摇晃酪梨发出声音,表示种子和果肉脱离,已经「完熟」品质最好。

他认为,消费者已普遍认同酪梨的营养,所以他在果园管理上也特别用心,草生栽培方式管理,更申请到产销履历验证,就像开早餐店的理念,不仅是吃饱,更希望吃到健康安全的食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