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高樹鄉農友邱基和開早餐店,以酪梨開發出各式食材。(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高樹鄉農友邱基和開早餐店,以酪梨開發出各式食材。(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高樹鄉農友邱基和開早餐店,由於種植酪梨,酪梨中含有許多營養元素,果肉如乳酪一般滑順,有奶油的口味,也被稱為「窮人的奶油」,就以酪梨開發出各式早餐食材,且申請產銷履歷驗證,讓養生的食物更安全健康。

55歲邱基和說,他有兩塊地,以前種過鳳梨、木瓜,8年前試圖轉型,挑戰少人種的酪梨,約有4公頃;因酪梨當初少人種,加上「沒滋沒味」,常被消費者打槍說怎麼吃的下口,直到幾年後,經過推廣行銷,及西方以酪梨為養生盛品,傳到國內才流行。

他表示,正因為酪梨沒什麼味道,所以最常食用酪梨牛奶,慢慢開發各種料理,如糕餅類、餐飲等大量使用,使得酪梨價格一度水漲船高,許多消費者趨之若鶩。

邱基和指出,酪梨可分3種品種,早生種5、6月採收,中生種7到9月盛產,晚生種10月到隔年1月,屏東氣候炎熱大都以早生及中生種為主,他則兩種都有,目前是產季。

他表示,4公頃多的酪梨田,要雇請很多人工採收,每天早餐店忙完就得下田採酪梨,平均一天採收1000斤,主要以行口及市場,最近這幾年以「花酪梨」為品牌。而酪梨品質差異很大,表皮深綠搖晃酪梨發出聲音,表示種子和果肉脫離,已經「完熟」品質最好。

他認為,消費者已普遍認同酪梨的營養,所以他在果園管理上也特別用心,草生栽培方式管理,更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就像開早餐店的理念,不僅是吃飽,更希望吃到健康安全的食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