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阿里AI labs宣佈投資1億元進行方言保護。這纔沒多少時日,就已經有了新進展。

  據說,天貓精靈的手機APP上,"四川話"版本已經開始徵集公測報名了!讓天貓精靈成爲一隻正宗"四川貓",這裏面設計兩項技術,一項是"語音識別",負責聽懂四川話;一項是"語音合成",負責開口說"四川話"。

  這一次,天貓精靈的對外公測,說明這款人工智能音箱已經能完全聽懂"四川話"了!

  不過,公測名額十分寶貴!阿里AI labs總經理陳麗娟表示,這次公測開放了1000個名額。

  看來,想要調戲這隻"四川貓",下手必須快才行。

  其他網友也不用着急,正式版本很快就會上線。屆時,人人都可以盡情開撩!

  目前這隻"四川貓"還僅有一半四川血液,想讓它開口說"四川話"需等些日子。

  不知網友們可還記得前段時間"時薪700元招聲模"的新聞?

  當時,天貓精靈以一小時700元的高薪在全國找過招聘"四川話"聲音模特。現如今,"聲模"甄選一直有條不紊進行着,阿里已經從一千多名應聘者中篩選出50名入圍者。

  隨後,阿里再徵得本人同意後,會將這50名入圍者名單在天貓精靈APP上進行公開投票。等到網友們票選出5名優勝者後,再由專業評審進行最終面試,選出最地道的"四川話"!

  從"聽"到"說",天貓精靈成爲這一次方言保護計劃的重要載體!

  一直以來,對方言資源的紀錄和保護似乎只是語音學家們的事,整個社會大衆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

  這一次,藉助人工智能,藉助技術手段,阿里的方言保護計劃讓社會力量充分參與進來。阿里方面也表示,"四川方言是第一個,絕不會是最後一個。"

  所以,年輕一代想要盡情挖掘這樣的"寶藏式"智能音箱,就抓緊時間重拾方言吧!

  "很多年輕人已經不會說地道的家鄉話了",希望這樣的遺憾會隨着人工智能而終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