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一名国中女学生施打子宫颈癌二价疫苗后全身疼痛,卫福部虽认定她有幼儿型多发性关节炎,身体反应与疫苗无关,但因有医师认为疑似疫苗接种后遗症,她父亲对卫福部提起行政诉讼并求偿一百廿万元。

这是国内首宗子宫颈癌疫苗疑似受害家属控告公部门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开庭,女学生戴著口罩由父亲搀扶到庭旁听。女学生父亲说,并非提倡不要打疫苗,是提醒政府「发生问题时,协助个案与家属的人在哪?」希望政府正视。

这名十六岁女生,前年就读国二接种公费疫苗后全身疼痛,经医师诊断书为多发性关节炎,并写下「疑似疫苗接种后遗症」,后来经血液检查、风湿免疫科会诊,被诊断罹患「幼儿型多发性关节炎」。

女学生的父亲向卫福部申请救济,预防接种受害救济审议小组(VICP)给予三万元医疗费补助,但判定与疫苗无关;理由包括「施打第二剂才产生不良反应,打第一剂时并未出现」、「二价虽标注可能引发肌痛跟关节痛,但没有产生『多处关节痛』的相关文献。」

女学生父亲指出,二○一六年九月卅日,女儿于学校施打第二剂后,隔日反应「左手臂上侧酸痛」,随后在学校因身体不适跌倒,健康中心护理师建议带往大医院检查。第一位看诊的小儿科医师诊断为「疑似疫苗接种后遗症」。

他说,女儿每天都哭著说「身体疼痛」,发病处布满全身,他以人体图一笔一笔记下部位,「我只希望她身体恢复健康,期盼有人可以协助我们全家,而非孤军奋战。」

他表示,女儿吃了一年多止痛药,有天牙医师说「都恶化到要根管治疗,怎么她还不痛?」担忧药物会让女儿延误病情,国三会考当天也吃了止痛药去考场,深怕「考一半发作时手腕没办法动。」

他强调,施打前学校只发一张同意书,未事先解释施打与否之优缺点;他并非反对施打,家里其他孩子打了也没出事,只是希望可以详细说明还有「抹片检查」这个选项。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上午开庭,女学生律师方文献主张,两位医师鉴定后一说是过敏性体质,另一说是幼发性关节炎,都说与疫苗无关,鉴定意见相斥,因此不可采。

卫福部委任律师高振格辩称,应先厘清的女孩是「关节痛」还是「关节炎」;前者是症状、感受,后者是疾病。他表示,两种有区隔,不能混为一谈,对方把两者混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