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監察指,今早只有部分速龍小隊成員的制服上有顯示其官階及隊伍編號。

不少示威者今早圖突破警方防線,到灣仔金紫荊廣場阻礙升旗儀式,與警方一度爆發衝突。香港人權監察指,今早只有部分速龍小隊成員的制服上有顯示其官階及隊伍編號,並指嚴正要求警務處立刻採取措施。

香港人權監察指,今早只有部分速龍小隊成員的制服上有顯示其官階及隊伍編號。

人權監察指,警方今早再次以警棍及胡椒噴霧等武力嘗試驅散分別聚集在夏慤道及龍和道一帶的示威人士,而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在場戒備。組織又指,只有部分速龍小隊成員的制服上有顯示其官階及隊伍編號,但全部成員均無顯示其警員編號或其他可辨認該警員個人身份的資料,加上隊員帶上頭盔及眼罩等,令在場示威者及記者無法辨認警員,並指是繼本月12日午後的清場行動後,未有顯示個別警員身份的速龍小隊成員再次在場戒備。

組織又指,警員於行使警務權力時,需清楚展示可辨認身份的資料予一般市民,包括集會及示威人士,一旦該警務人員濫權,受害者可以作出相應跟進,否則若無法辨認濫權警員的身份並加以懲處,監警制度將形同虛設。

香港人權監察指,嚴正要求警務處立刻採取措施,確保所有被調派至現場處理公眾集會及遊行的警員都清楚顯示其警員編號,以便一旦警方出現濫權的行為,受害人都有機會知悉涉事警員的身份並作出相關跟進。組織又批評監警機制完全失效,並要求警方不應派遣沒有顯示警員編號的執法人員。另外,香港人權監察亦促請監警會盡法採取行動,包括安排觀察員於集會及示威現場觀察警方的行動,及成立專責小組等全面檢視警方在過去數次示威集會的處理手法等,全面履行其法定責任,提高警隊的服務質素及加強警隊向公眾問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