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0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近日有民眾質疑選舉公報上未刊登總統候選人政見、標題未寫上“中華民國”4字等;而網路上又再傳齣“縣市閤並或升格,若未更換身份證,投票當天將不能領選票”等言論,對此,內政部7日澄清,這是錯誤訊息,民眾選舉權不會因縣市閤並或升格而受影響。

中選會強調,不論是選舉公報或投票通知單,所載明的標題、格式、注意事項等都是依法循例,與曆屆選舉並無不同。 (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內政部錶示,因行政區域調整或縣市改製,在國民身份證未全麵換發前,仍屬有效,在投票當日都可領取選票。而對於“投票通知單”注意事項中,持“舊式身份證”不得憑領選舉票,是指1986年全麵換發的第5代(男生土黃色、女生桃紅色背景)或更早期的身份證,隻要民眾持2005年全麵換發的第6代現行身份證(淺紫淺咖啡漸層背景),投票權益就不受影響。

網路上流傳“縣市閤並或升格,若未更換身份證,投票當天將不能領選票”等言論,中選會駁斥。 (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中選會也指齣,投票通知單注意事項所稱“舊式國民身份證”,是指2005年12月21日前核發的舊式國民身份證,已於2006年9月29日經內政部公告,自2007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因此不得憑此舊式身份證領取選舉票。至於選舉人持2005年12月21日起換發的新式國民身份證,即使戶籍地址為改製前的舊縣市名稱,不須再嚮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仍可領取選舉票。

中選會強調,不論是選舉公報或投票通知單,所載明的標題、格式、注意事項等都是依法循例,與曆屆選舉並無不同;各種選務謠言頻傳,如具惡意、虛構與危害等加訊息法定要件,企圖乾擾選務辦理、損害民主發展,輕則受到行政裁罰,情節嚴重者或將負起刑事責任,民眾勿再以訛傳訛。◇

責任編輯:李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