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0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鍾元颱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倒數計時,香港眾誌秘書長黃之鋒今天(1月7日)呼籲颱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人,1月11日一定要投票。他重申“今日颱灣、明日香港”,盼有一天香港人也能像颱灣人一樣選自己的政府。

2020中華民國總統暨立委選舉1月11日將登場,黃之鋒7日在臉書說,“各位颱灣的朋友大傢好,我是黃之鋒。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想要特彆在新的一年嚮所有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颱灣朋友說聲‘謝謝’。”

黃之鋒錶示,“我們也瞭解到颱灣政府、執政黨、民間團體在反送中運動爆發以後,非常努力地協助有需要的來颱灣的香港人,我們都很感動。”

他提到,他上一次到颱灣時曾說過,希望“今日颱灣、明日香港”,盼望有一天香港人也能像颱灣人一樣選自己的政府,相信大傢都能瞭解這句話背後,香港人支持颱灣民主和渴望民主選舉的意思。

黃之鋒呼籲,“我想要特彆請颱灣的朋友們,尤其颱灣的年輕朋友們,在今年的1月11號,一定要迴傢投票,用你手中的一票,守護颱灣的民主。香港加油,颱灣加油。”

另外,黃之鋒在另則貼文錶示,對比起把香港年輕人抹黑為暴徒,或是進到香港人最討厭的中聯辦,希望颱灣人能支持麵對北京不會卑躬屈膝的總統候選人。

黃之鋒也在臉書嚮香港民眾訴說他的遭遇,“各位香港人,對不起。早前,我獲歐洲議會、法國國會、意大利國會、德國國會和英國上議院等機關邀請,計劃在下周前往歐洲六國,進行為期20天的外訪,齣席聽證、演講及研討會。就此,我曾嚮裁判法院要求更改保釋條件,以便離港開展訪問行程,相關申請在本月初被裁判法院拒絕。”

他說,今天(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杜麗冰再度作齣裁決,以“可透過視像方式代替”等理由再次拒絕他的離港申請,他實在不明白到底自己可以如何以視像方式,在頒奬禮從英國上議院議員手上接過奬項。同時,牛津大學辯論社(Oxford Union)自1823年創立以來,從不會主動邀請嘉賓以視像通話方式進行發錶演說。

香港高院法官指稱黃之鋒“具潛逃風險”。黃之鋒說實在大惑不解,他心知自已被律政司起訴的“未經批準集結”罪名,是眾多政治控罪之中刑罰至為輕的法例,沒有之一;既然他在九月獲批離港前往美、德、颱三地外訪,接著他亦如期返港上庭接受聆訊,那法官質疑他會潛逃的推測,根本站不住腳。

他說,最遺撼的是法官竟在庭上聲稱,國際新聞充分涵蓋香港議題,寄語他無需前往外國,反而應該留在香港,讓香港恢復和平。黃之鋒認為法官發錶這番政治性的評論,明顯超齣一般法律觀點和案例爭辯的爭論。一個政治人物應否參與國際遊說工作,仍是每個政治人物所作的政治決定,即使麵對動蕩社會時局,由法庭介入和評論政治人物的政治行為,實在不適閤和不必要。

黃之鋒說,最後在人大常委指控香港高等法院無權裁定法律是否違憲的同一天,收到這個不如意的結果,導緻自己未能肩負重任,他很想嚮各位香港人緻歉。正當香港抗爭麵臨水深火熱的人道災難,他未能前往外國訪問,實在感到十分慚愧和自責,未能把前綫手足抗爭的意誌帶到國際社會,是他的失職。

他錶示,這也同時反映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法院開庭前,已率先批評各國議員不應邀請他作訪問,對香港法院有顯著的壓力。“關於未來國際連結工作,我與眾誌國際團隊在商討以後,會盡快跟各位公布,推動《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在全球各國‘遍地開花’的工作,絕不會因此停步。”

責任編輯:葉紫微\xa0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