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女籃問鼎“東北王”!男籃摘得亞軍!

  3月24日,第二十一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一級)東北賽區終極之戰在清華大學綜合體育館上演。這是CUBA本賽期率先開打的大區賽,共有32支隊伍參與比賽。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男女籃在小組、淘汰賽階段均發揮出色,以全勝戰績來到東北賽區冠軍爭奪戰。

  至此,清華大學女籃、男籃分別以東北賽區冠軍和亞軍的成績昂首挺進全國32強。

  清華女籃

  2014年轉型爲A類高水平隊伍開始新徵程

  2015年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四強

  2016年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季軍

  2017年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冠軍

  2018年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冠軍

  排兵佈陣

  3月24日晚,清華大學女籃以92:66戰勝北京大學女籃,成功問鼎第21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一級)東北賽區冠軍。

  在全場“清華,加油!”的助威聲中,比賽開始。清華女籃的首發五虎爲4號隊長馬嘉瑩、13楊陸晨宏、15號周佳、23號宋珂昕和33號施明妍。其中,主力球員楊陸晨宏傷愈復出給球隊帶來了很好的火力支援。

  身着藍色球衣的清華大學女籃在開場0:7落後的情況下,內突外投漸入佳境,以一波11:2反超比分。憑藉良好的3分球手感,首節結束,清華大學以32:18領先14分。

  第二節比賽,清華大學在開局暫停後穩住節奏,並有在三分線外一步投中超遠3分和防守反擊“一條龍”的精彩表現。中場結束, 51:38,清華大學以13分的領先優勢進入下半場。半場結束,13楊陸晨宏和23號宋珂昕得分均上雙。

  易邊再戰,隊長馬嘉瑩爲清華連續得分,在內線充分穩定軍心。復出的楊陸晨宏在攻防兩端均有不俗表現,單節得分上雙。雙方拼搶激烈,清華大學的3分球優勢繼續保持,以77:53領先結束第三節。

  進入最後一節,2017-18賽季CUBA“最有價值球員”馬嘉瑩帶領球隊穩紮穩打,保持外線和籃板方面的優勢。最後幾分鐘,北京大學開始用全場緊逼的防守頑強追分。隨着一記反擊壓哨命中,清華大學92:66拿下比賽,成爲第21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一級)東北賽區冠軍。

  同時,清華大學女子籃球隊還獲得“體育道德風尚獎”。

  比賽集錦

  上賽季東北賽區總決賽,清華女籃曾以2分惜敗北京女籃。今年東北賽區冠軍爭奪的路上,球隊決心堅定,主場觀衆也上座率頗高。

  觀衆助威

  此役,清華女籃多點開花,首發五虎得分均上雙。其中,楊陸晨宏砍下28分成爲全場得分王,並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稱號。

  此前的東北賽區比賽中,清華女籃場均淨勝對手超過40分;其中,場均投中16.4記三分球,體現出超羣的遠投能力。

  慶祝勝利

  晉級之路

  清華大學

  155:21

  哈爾濱工程大學

  清華大學

  123:38

  天津大學

  清華大學

  86:58

  大連理工大學

  清華大學

  139:65

  山東理工大學

  清華大學

  80:69

  北京師範大學

  四分之一決賽

  清華大學

  125:59

  華北電力大學

  半決賽

  清華大學

  94:54

  天津財經大學

  決賽

  清華大學

  92:66

  北京大學

  清華男籃

  2007年首次打入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八強

  2010年首次打入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四強

  2011年、2013年、2017年均打入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四強

  2016年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冠軍

  排兵佈陣

  “人生的比賽就是現在”,3月24晚8點,第21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一級)東北賽區冠軍爭奪戰在清華大學綜合體育館開賽。經過40分鐘鏖戰,清華大學以69: 74遺憾告負,摘得亞軍。

  清華男籃首發陣容爲5號鄒陽、6號楊晨、12號王子寧、15號隊長郭健和25號王嵐嶔。跳球后,北京大學打出一波11:0,清華大學在換人和暫停調整後,在隊長郭健的帶領下打出一波追分小高潮,逐漸起勢咬住比分。焦灼比拼後,雙方以19:16結束首節爭奪,清華大學落後3分。

  賽場集錦

  兩支球隊彼此較爲熟悉。次節,清華加強攻防兩端的針對性,比賽十分焦灼,比分交替上升。清華男籃在籃板方面表現不錯,比賽結束,清華大學35:32反超三分,進入中場休息。

  下半場開戰,郭健繼續展示出在籃下的統治力,清華男籃在進攻端也更爲順暢,本節過半將比分拉開至兩位數。全場的“防守”吶喊持續不斷,本節後段,北京大學依靠主力球員發揮將比分縮至3分,55:52,清華手握3分優勢進入決勝局。

  末節開賽,比賽進入白熱化階段,比分一度持平。最終,鳴笛收官,69:74,雖然4人得分上雙,清華男籃還是以5分之差遺憾告負。

  曾經的“東北王”清華男籃本場比賽雖然留下遺憾,但現場觀衆也對男籃小夥子們的拼勁給予掌聲。「Defend the Land」是清華鐵粉團的口號,也是一代代清華籃球人的信念。全國賽,我們的目標一定是奪冠!

  晉級之路

  清華大學

  110:56

  瀋陽體育學院

  清華大學

  119:54

  哈爾濱工業大學

  清華大學

  95:38

  長春師範大學

  清華大學

  103:60

  吉林大學

  八分之一決賽

  清華大學

  86:36

  天津體育學院

  四分之一決賽

  清華大學

  107:63

  中國石油大學

  半決賽

  清華大學

  81:66

  中國民航大學

  決賽

  清華大學

  69:74

  北京大學

  CUBA聯賽分區賽按地域劃分爲東北、西南、東南、西北四個賽區,本屆比賽共有100所高校,共128支球隊參賽。本屆CUBA聯賽進行了較大的賽制改革,各賽區男女籃前6名球隊將直接晉級全國賽,各賽區男籃7-10名球隊將通過一個附加賽,競爭出最後8個全國賽名額。

  無體育

  不清華

  不論是衛冕之旅,還是重回巔峯

  在追夢的道路上

  一起支持清華男女籃

  5月全國賽鳴鑼開戰

  我們不見不散!

  文 | 體育部、李婧

  圖 | 霍元東、饒金輝、鄧溪萌、姜夢馨

  視頻 | 苑潔

  資料 | 清華大學文體之聲(ID:tsinghuawenti)

  資料 | 體育部

  編輯 | 李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