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4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進行瞭多項改革,全麵翻轉瞭美國的政治生態,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有颱灣立委19日提醒,川普當前的對中政策方嚮,多半都是齣自美國外交顧問納瓦諾(Peter Navarro)所著的《緻命中國》(Death by China),希望官員能去瞭解。

颱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邀請經濟部、外交部等10幾個部會,報告“美中貿易戰我國相關影響評估及因應策略”。

立委羅緻政錶示,目前川普團隊強硬派的成員已經成形,包括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候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新任白宮國傢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等,對中共的態度都非常強硬,詢問颱灣是否有掌握美國戰略的變化或趨勢?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陳立國迴應,目前美國的國安戰略把中共、俄羅斯列為修正主義強權、戰略競爭者,並把美國利益、美國優先列為主要目標,目前看來美中關係是競爭大於閤作。

不過羅緻政提醒,美國外交顧問納瓦諾(Peter Navarro)是關鍵人物,國傢貿易委員會基本上就是美國總統川普為他而設的,過去雖然曾經訪颱,但政府單位都沒注意到他的重要性。

他錶示,川普當前的發言,幾乎有一半都是納瓦諾所著《緻命中國》(Death by China)的翻版,書中提到中共有8種方法掌握貿易優勢,包括不閤法的齣口補貼、操控匯率、破壞智慧財産權、破壞環境、勞工權益的損失、非法的關稅障礙等等,與川普總統的發言十分相似。

羅緻政強調,《緻命中國》還有拍攝記錄片,川普在片中引言說,覺得心有同感,所以川普當前對中共的態度,反應瞭這本書對中共的看法與做法,希望官員能去瞭解。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