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峯             。(圖/翻攝自新華網)

▲何立峯。(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事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峯表示,相關小組正在細化具體工作方案,重點有兩大方面,包括要加大力度創建國際科創中心,以及重點推進有利港澳居民進出或到大陸發展的措施。

何立峯指出,黨中央和國務院於2月18日公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目前正按照部署推進「1+N」規劃體系、「1+N」政策體系的頂層設計;韓正副總理也在3月1日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針對今年落實規劃綱要的各項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他還提到,建設領導小組「最近正在抓緊細化具體工作方案」,並且「一項一項抓好落實」。

▼粵港澳大灣區覆蓋城市區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翻攝《百度百科》網站)

何立峯說,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佈置的工作重點有兩大方面,包括加大力度創建國際科創中心、重點推進有利港澳居民進出或赴陸發展的措施。鑒於香港和深圳靠近的河套地區面積大約3.89平方公里,要想加快創建國際科創中心「主要會是深圳配合香港」,等到時機成熟後推進建設;珠海方面也要密切配合澳門並且加快建設。

何立峯強調,在廣州、深圳乃至港澳也要建設國際水準的科技創新走廊,同時還要支持中國科學院創辦的香港創新研究院,其他一些涉及科技創新的重大舉措也要繼續推進,務必要讓包括廣東大灣區的九個市和香港、澳門都有比較好的基礎,讓三地密切配合產生「1+1+1」大於3的效果。

有關推進有利港澳居民進出或赴陸發展的措施,何立峯透露,韓正於3月1日主持召開的會議已經公佈八項措施,例如聚焦跨境車輛進出、人員進出、海關通關便利等方面,特別是在有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廣東就業創業「提供更好的便利」;在個人所得稅方面也有針對創新型企業的人才提供一些新的舉措。

▼中山粵港澳大灣區。(圖/中山發布)

▲▼中山粵港澳大灣區。(圖/中山發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