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近來中國不斷在國際上打壓台灣,行政院正全力衝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據悉,中國官方透過管道已向CPTPP一些會員國表達「不希望台灣加入CPTPP」態度。面對中國的杯葛,我政府一方面做好修法與談判的各項準備,另方面也向日本等十一個會員國政府私下溝通,表達台灣盼加入的積極意願。

我政府評估,台灣若順利完成相關修法準備工作,有機會最快在年底CPTPP第二輪談判時開放申請加入,較可能開放申請的時間點應落在明年第一季,政院對台灣加入CPTPP有高度期待。

據透露,中國雖然不是CPTPP的會員國,仍私下運作杯葛台灣加入。決策官員表示,政府高層已掌握此一訊息,不過,能否加入CPTPP,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台灣自身的努力。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示政院,已送立法院審議,包括新訂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及修正的「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與「郵政法」共五項法案,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要加速推動修法,盼在年底前完成審議。

鄧振中指出,台灣原本因應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推動十二項修法,在美國退出後,日本等十一國將TPP更名為CPTPP,我原有十二項修法已通過七項,「郵政法」等五項法案,將是台灣因應加入CPTPP的最後一波修法。

鄧振中強調,台灣若能加入CPTPP,等於是與十一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可擴大經貿市場規模,讓台灣經濟與國際接軌,從而吸引外資投資台灣,加入CPTPP一事對台灣因此很重要。

  •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示政院,已送立法院審議,包括新訂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及修正的「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與「郵政法」共五項法案,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示政院,已送立法院審議,包括新訂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及修正的「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與「郵政法」共五項法案,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資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