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約905字,閱讀需3分鐘

今日多家媒體報道,新媒體帳號新世相推出的營銷課因爲涉嫌違規而被封號。

此前,這個營銷課隨着購買人數一度不斷增加,從最低9.9元,飆升到39.9元。期間按照主辦方的規則,每增加萬人購買漲5元。

而通過推薦其他人購課,用戶可直接獲得40%的現金獎勵,從收益榜單上可以看出,最高收益達1900元之多。

據《新京報》報道,根據該課程收益榜單,截至今日10點23分,排名第一的網友“葉子姑涼”通過發展下線模式已經賺取佣金10593.5元,排名第二、第三的網友分別賺取4930.2元和4608.9元。

實際上,此前內容付費領域的各種課程售賣花樣層出不窮,但基本的政策法律底線是不能被突破的。而反觀新世相的這次售賣,買家竟然可以通過推薦獲得百倍的利潤,這就讓人不能不聯想到傳銷了。

所謂傳銷,是指組織者發展人員,通過對被髮展人員以其直接或者間接發展的人員數量或者業績爲依據計算和給付報酬。而新世相的做法,是通過買家直接或者間接發展新的買家,並給付相應的利益,不知道他們自己是怎麼認知的。

當然,具體到新世相的這次售賣是否爲傳銷,應該由執法部門認定,北京時間“銳評”在此不做結論。

但銳評君想提醒的是,如果利用內容付費產品進行傳銷活動,其危害可能比普通傳銷更大。畢竟傳統的傳銷活動,售賣的產品往往有實際的價值,這使得即便是發展了下線,其加價空間往往還是有限度的。而內容付費產品,其實很難衡量其價值大小,完全靠售賣者漫天開價,這甚至可以是無限加價的了。

目前,雖然新世相的分享營銷已經被制止,但是已經有大量用戶購買了相關產品,並通過此方式獲得了收益,那麼這些收入究竟是合法的推薦費用,還是非法的傳銷收入,似乎就需要判定一下了。

如果是合法收入,不論是新世相還是騰訊都無權剝奪,應該以收錢的速度來給錢;如果是非法收入,目前看此數額規模已經不小,是否達到刑事追責的門檻猶未可知,而這場營銷的發起者是否需要負上法律責任,也應該有個說法。

因此,銳評君建議司法機關及時介入,要求騰訊方面保全證據,對新世相的營銷行爲進行調查,既能釐清新世相此次傳銷引發的爭議,也可以爲今後的內容付費產品營銷劃出邊界來。

文/北京時間評論員 佘友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