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賴廷恆】

中超聯賽,究竟讓大陸國足距離世界盃越近?抑或更遠?

每逢世界盃登場,中超外援成為各國代表隊員的數量,以及整體身價是否再創新高,甚至「能否為中超捧起世界盃?」均成為大陸球迷關注的焦點之一。眾多網友以此來評斷,中超聯賽的地位、價值是否逐屆提高,但果真大陸國足也隨著中超同步向上,距離世界盃更近一步?

不容諱言,中超在國際足壇的影響力逐步上揚,不再只供外援「養老」,而是讓外國球員得以讓全世界看到,成為伺機東山再起之地。但假若外援身價集體看俏的同時,大陸本土球員的實力水準未見起色,或因過度依賴外援、有所下降,距離世界盃的門檻豈非不進則退?

中超聯賽,畢竟只是大陸足球的一部分。中超為本屆世界盃輸送球員的質與量,以及外援對中超地位價值、比賽內容的提升,具有實質的貢獻與意義。但若由此來斷定,大陸國足距離世界盃的遠近,則不免賦予過高的期許。

中國不只想辦世界盃,更夢想著抱回冠軍;中超聯賽絕對是必經的發展歷程之一,也是集中資金、累積人才、吸收經驗、培養球迷的關鍵措施。但是更重要的是,透過中超、外援與教練等,從中逐步學會足球此一「國際語言」,才可能拉近與世界盃的距離,進而取得國際足壇的話語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