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陆配考4专技 蓝批略施小惠没诚意(​​(推荐文章))


来源网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224000494-260102



陆委会将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放宽陆配可报考4类专技考试。图为拥有海峡两岸多项证书及技士证照的大陆配偶徐赟。 (本报资料照片)

相较于大陆对台湾民众实施准国民身分待遇,陆籍配偶在台求职却因为尚未取得身分证而处处受限。对此,陆委会将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放宽还没领到身分证、经许可在台湾地区长期居留的陆配,可报考导游、领队、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等4类专技考试,预计4月份送立法院审查。

对此,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表示,大方向国民党当然欢迎,但老实讲这其实是民进党政府面临选举将至,因应选票需要所给予的小恩小惠,如果真的重视陆配,应该全面检讨陆配现有权益不如外籍配偶之处,包括要6年才能拿到身分证等等(外配只需要4年),不要再有特别的歧视规定。

据内政部移民署资料显示,从民国76年开放两岸交流30年来,至去年10月底,大陆地区配偶在台以「依亲居留」人数约7万1千人,而「长期居留」人数约3万5千人。碍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陆籍配偶在台取得身分证(定居设籍)须花上6年,虽然他们得以「依亲居留」身分应征民间工作,但仍受限于规范无法报考技职证照。


在台陆配中不乏高学历者,但陆配受限于法令,而无法顺利求职。 《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考试法》第7条规定须「中华民国国民」,而第20条则规范「外国人」及「华侨」,并未针对陆籍人士在台规范;《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22条则规定,大陆地区人民未在台湾设有户籍者,不得参加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考试。

为兼顾陆配能发挥原来所学专长,陆委会决定松绑法令,适度放宽应考资格。

(中国时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