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北报导)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资讯战专家沈伯洋与曾于前线操作舆论风向的网路公司前成员黄祥儒(笔名),1日以〈我站在2020大选网路战最前线〉为题在《苹果日报》攥文揭开资讯战网军面纱。

文中指出,2020选举资讯战已悄悄开打,垃圾讯息大量在地协力者用“复制贴上”放入粉专与社团,并透过YouTube、LINE、Twitter等平台继续散布。沈伯洋指出,中共制造争议讯息丢入台湾的“单位”非常多,官方单位有国台办、统战部、解放军、宣传部、国安部等;再加上“义勇军”和“小粉红”大量制造假新闻。

中共洒钱 让台湾人成为其帮凶

文章指出,攻击方规避掉粉丝专页的麻烦,以大量撒钱的状态,让想要赚钱的人“主动”帮忙散布争议讯息,并且以触及率高低来付钱。透过层层包装,让想要赚钱的人成为散播争议讯息的帮凶;很多看起来“台湾制造”的假讯息,事实上是中共撒钱制造出来的,更不用说那些已与中共交好的传统媒体丑恶态样。

沈伯洋说,“台湾政治体质不好,让中国(共)可以见缝插针”,如关西机场事件就是一例;资讯攻击关系复杂,非《反渗透法》能完全处理,“中国(共)不避讳地利用社群软体的传播特性渗透台湾,释放爆量的虚假资讯。”

他举例,2019年12月17日开始,陆续有网红接受业配,在Twitter、脸书以特定的关键字“#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手势“手握拳放胸口”被揭穿是“业配”,而该网红所属经纪公司,过去几年曾被爆料有中资入股。

他也提到,YouTube推荐清单中常常插入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相关影片。但同样收看习惯,使用日本或美国跳板连线时,却不会出现韩国瑜的推荐影片。“令人担忧YouTube推荐影片算法,是否被破解且利用为特定候选人助选”。此外,YouTube不透明流量计算与赞助金流,让中共介入因素更难管制。

沈伯洋表示,有些YouTuber网红的影片观看人数超过千人常受赞助。但同样身为网红的“馆长”陈之汉,粉丝数是韩粉网红10几倍,观看人数却常常只有3千~5千人,受赞助频率更远不及韩粉网红。循线查找赞助者的YouTube账号,“在其他社群平台中都找不到对应的真人”。

中国利用网红输出大外宣

另一个有趣现象,是韩国瑜的YouTube直播影片,账号留言频率与极高的观看人数常常无法匹配,留言处常见简体字与转成繁体字的中国用语,但中共是否利用YouTube作为资讯战跳板?对第一线研究者来说,已成为非常实际的问题。

沈伯洋表示,LINE群组封闭渗透可分两种,一是以健康资讯或特价资讯,吸引使用者加LINE@官方账号,并传递虚假资讯;另一种则是由集团操作,成立地方群组,由朋友拉朋友加入,在群中传递假资讯,这些群组有时候使用字汇会不小心透露出背后操作者并非是台湾人。

沈伯洋说,当群组中有人反驳,就会有其他账号跟反驳的人吵架,然后就被踢出群组,“如此反复操作,最后群组的成员不断纯化,只留下暗桩与纯粹接收资讯的使用者”。此外,他们在测试过程中意外发现,某“工程师”执行重建新群,该工程师看不懂注音文,其显示图片是一栋港口边建筑,经过地理研究,该港口的实际位置在福建省,“究竟是否有中国的介入,真的令人担忧”。

沈伯洋忧心表示,随著智慧型手机普及,社群软体加深加广资讯战影响范围,资讯战攻击,国人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