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是詩的盛世,在唐朝的各個社會階層,幾乎都存在詩人。在這樣一個盛產詩人的朝代能夠脫穎而出,登上頂峯得也就李白一人,平生狂傲的詩仙李白,詩風浪漫飄逸,最能讓他得意的只有:一身傲氣和一壺美酒,他用美酒掙脫了凡間世俗的枷鎖,他用傲氣寫下了卓絕千古的詩篇,天生的一身傲骨足以撐起這個酒仙攀上詩壇的巔峯!正是由於這樣的狂傲性格,才成就了一個率真純淨的詩仙。說起李白最傲氣的詩,就不得不提他那一首“最拉風”的《南陵別兒童入京》。

李白最狂的一首詩,最後兩句已成經典!網友:真拉風!

公元742年(天寶元年),四十二歲的李白已過不惑之年,這一年唐玄宗傳來詔書命他立刻進京。這幸福來的太過突然,令李白手舞足蹈,喜不自勝。他認爲自己的政治理想從此就可以得到實現,所以立刻回到位於南陵的家中,與兒女告別,並寫下了這一首七言詩,詩中流露着李白此刻的激動和狂傲之情。南陵別兒童入京

唐·李白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爭光輝。

遊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

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詩云:在白酒剛釀熟時候,我從山中歸來。黃雞吃着秋天飽滿的穀粒,也長得正肥。喊來僕童讓他燉雞斟酒來爲我慶賀。

幼子們也嬉戲打鬧拉扯我的衣襟。放聲高歌縱情飲酒以此來自我慰籍,起身來舞蹈和夕陽爭奪光輝。

遊說輔佐萬乘之君已感到時間不早,所以要拿起馬鞭,騎上駿馬開始奔赴遠道。

會稽的愚蠢婦人看不起貧窮的朱買臣,如今我也要辭家進京西入秦關。

仰起頭面朝青天,放聲大笑走出家門,我這樣的天才怎麼會是身處草野的人呢?

李白最狂的一首詩,最後兩句已成經典!網友:真拉風!

這首《南陵別兒童入京》描述了李白一生中的一個重大事件,讓後世瞭解李白的思想感情和生活軌跡具有重要的意義。

開頭兩句“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點明瞭從山中歸家的時間是秋熟季節。白酒新熟,黃雞啄黍,顯示出一種豐收的氣氛,也寫出詩人李白興高采烈的情緒,這兩句是爲下文作好了鋪墊。

接着兩句“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是寫李白回到家中的幾個鏡頭。由於興致高漲,所以詩人要烹雞飲酒來助興,此時孩子們也趕來湊熱鬧,家裏是一片喜氣洋洋的場景。這兩句把此時的情景和神態描寫的真實而動人。

李白最狂的一首詩,最後兩句已成經典!網友:真拉風!

縱酒似乎還不能盡顯喜悅的心情,所以下兩句“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爭光輝”,這是一邊舞劍高歌,一邊痛飲美酒。劍光閃爍與夕陽爭輝。寫到這裏才把詩人心裏的喜悅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遊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詩人用“苦不早”來反襯內心的歡快之情,同時歡快之餘,又有一種“苦不早”的感慨,最能體現此刻李白複雜矛盾的心境。正是因爲時候不早,所以纔想快些見到皇帝,好向他展示自己的政治才華。跨馬揚鞭恨不能一下跨過遙遠的路程。這兩句把詩人心裏的急切和滿懷希望的感情躍然紙上。

“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會稽愚婦”,指歷史上的朱買臣妻子。李白這句把那些世俗的目光短淺的小人比作會稽愚婦。而把自己比成朱買臣,可以看出詩人此時內心的得意,同時也指責那些勢利小人鼠目寸光。

李白最狂的一首詩,最後兩句已成經典!網友:真拉風!

最後兩句“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把感情的波瀾推向了新的高度!詩人要仰天大笑並向世人自豪的發出宣言:我這樣的天才哪能長期埋沒在鄉野之中?這句顯示了詩人無比自負的心理同時也把自己躊躇滿志的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縱觀這首《南陵別兒童入京》可以說李白獨具匠心,在寫作手法上不是一條路走到底,而是有跌宕起伏,層層遞進,把感情逐步推向高潮。如同波浪的起伏,使感情更爲熱烈,在層層的醞釀中,最後一發噴出,不得不說此詩具有極高的藝術造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