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江承翰
攝影/留國城

慈濟大學海外華語教育暨服務志工團於2013年成立,今年邁入第七年。即將帶著滿滿愛與力量出發至泰國、印尼教學實習的24位華語學程學生,今天舉行心燈典禮。靜思精舍德傅師父、慈濟教育志業辦公室簡東源主任、慈大林聖傑主秘、顏瑞鴻教務長、謝坤叡學務長、劉哲文國際長等主管都出席祝福,期待同學們發揮專業及人文,在實習及服務的過程中,將慈濟的愛傳播出去。

慈濟教育志業簡東源主任致詞勉勵同學們,除了要注意自身安全外,還要藉此機會拓展視野、展現慈濟人文。慈濟大學林聖傑主秘看著同學們從青澀到現在的朝氣蓬勃、專業自信,相信同學們都已準備好,但仍不忘提醒同學們,身上帶著的是慈濟大學的名牌,一言一行都代表著慈濟大學,期待同學們在海外實習時能時時展現慈濟的人文精神並有豐富的實務專業經驗,實習生曾柏竣滿懷感恩地說:「今年的夥伴都沒有出團經驗,大家來自不同系所,一開始彼此不太熟悉,相處會感到陌生與不安,但是積極參與團隊活動(妙手生華、研習營、暑假集訓等)之後,不但學習到更多面向的華語教學法,夥伴之間也更有默契。很感恩德傅師父以及師長們給予團隊的祝福與叮嚀,讓我更有信心接受未來的挑戰,我們會攜手將慈濟的精神帶往國際,如同我們的口號『華語學程,眾志成城,立足慈濟,放眼國際。』」

同學們一一從德傅師父手中拜領心燈,也接下在海外傳承華語教學及慈濟人文的使命。「願學子因我而樂於學,願學子因我而好於學,願長養學子法身慧命,善盡經師、人師之使命。」一字一句鏗鏘有力的唸著誓詞,更是自己對志為人師的承諾。這批蓄勢待發華語實習學生,透過奉茶感恩師長們平日的用心及耐心教導,實習生林冠辰感動地說道:「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希望每一位夥伴就像一盞明燈,將這份光明,傳達到我們腳下行走的每寸土地,照亮孩子心中的每個角落,讓他們感受到這份溫暖,我們會盡全力傳承慈濟人文精神,讓大愛循環無國界。」

由東方語文學系何昆益主任帶領的2019慈濟大學海外教育暨服務志工團,將於7月5日出發,此次將到泰國清邁慈濟學校、泰國曼谷拉查大理學校、印尼慈濟小學等三所學校服務。學生也將首次到泰國拉查大理學校挑戰在全泰語環境的泰國學校進行華語教學。何昆益老師表示,海外華語教學除了增強學生未來的就業實力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學生們跟著海外慈濟家人進行志工活動,回國後,最大的感動往往是看到海外慈濟家人們在各地所進行的慈善關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