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財經

  微信ID:ejfinance

  穩紮穩打之下,佳都科技一邊手握靚麗業績,一邊又迎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多重利好。

  -1-

  財務數據向好

  4月11日晚間,佳都科技發佈2018年年報。這家廣州的人工智能企業,各項指標均有不俗表現。

  報告顯示,公司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6.80億元,同比增長8.5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62億元,同比增長23.35%;同時,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0.57元(含稅),現金分紅金額9227.10萬元,分紅比例達到35.2%。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在經歷了連續兩年近兩億的淨流出之外,今年有了1.7億的淨流入。年報解釋稱,這主要是報告期內公司加大了應收賬款催收力度、前期跨年實施項目陸續完工回款、各項業務下半年回款情況良好所致。

  過去一年,佳都科技在主攻的安防與軌道交通層面更是頻頻斬獲大單

  安防領域,佳都科技的“警務視頻雲”系列產品連續中標廣東、山東、新疆等地的省市公安AI+安防平臺項目,在挖掘視頻線索、追蹤犯罪嫌疑人軌跡上大展身手;

  軌道交通領域,佳都科技的自動售檢票系統、站臺屏蔽門系統、綜合監控系統和通信系統四大智能化系統,已成功覆蓋廣州、武漢、青島等 20 座城市。就在18年12月,佳都科技參與承建的3條廣州地鐵線路同時交付開通。

  而到了今年3月,公司公告中標《廣州市軌道交通十一號線及十三五新線車站設備及運維服務採購項目》,總金額高達118.89億元。

  業績向好,除了自身實力到家,行業正處於成長期同樣是重要因素,企業身處其中往往事半功倍。

  -2-

  行業成長期

  經過 60多年的探索積累,人工智能技術在實現計算智能、突破感知智能的基礎上正步入認知智能的發展新階段,即從“能存會算”、“ 能聽能看”,向“能理解會思考”演進,算法、算力和數據需求等方面將迎來新的變化。

  人工智能囊括的領域很多,除了最奪人眼球的機器人等綜合技術有待突破外,在其他的安防、交通、製造等領域,人工智能已然從“技術攻關”向“行業應用”演進。據全球知名研究機構 Gartner 預測,2022 年人工智能驅動的商業價值將高達 3.9 萬億美元。

  清華大學《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 2018》顯示,中國已經成爲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資規模最大、人工智能企業數量世界第二、人工智能人才總量世界第二的國家,具有其他國家不可比擬的市場環境優勢。

  在這個基礎上,中國的人工智能企業也將順理成章地吸引到世界性的技術人才、設備資源等,越早開始技術積累的企業越能獲得先發優勢。

  目前,佳都科技擁有全球智能技術研究院和交通大腦研究院,2個國家級聯合實驗室,4大人工智能核心技術。而佳都科技全球智能技術研究院院長、新加坡國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的加盟更是讓佳都的技術發展有了靈魂人物。

  除此之外,佳都科技還通過陸續參股雲從科技、千視通科技和睿帆科技等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企業,已經與中國科學院、中山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知名院校建立專項技術研發合作,逐步形成技術生態圈。

  更何況,佳都科技投入精力的兩大重點行業安防與軌道交通,均有着廣闊的前景。

  據《2019-2025 年中國安防行業市場全景調研及發展前景預測報告》統計,2019-2020年,國內安防行業將保持超過 14%的增長率,市場規模在2020 年將達到 9,952 億元。

  軌道交通同樣如是,據《中國軌道交通市場發展報告 2018》預計,中國城市軌道交通2019-2020年累計新增運營線路122條,累計新增運營總里程接近3,000 公里,累計總投資 19,417.37 億元。

  -3-

  城市跳板

  安防、軌道交通、人工智能、智能城市、智能交通,在這些佳都科技擅長的領域裏,不難發現都與城市的發展休慼與共。恰好,在佳都科技紮根的廣州、珠三角區域,即將迎來重大的城市紅利。

  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終於出臺。規劃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九城組成,覆蓋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18年末該區域總人口已達7000萬人。

  專家曾評價,只要大灣區的制度銜接到位、全要素自由流動,這片區域將既有技術又有市場,既有資金又有法治,將非常適合企業成長。

  廣州大本營自不用說,除了佳都科技多年與廣州市相關職能部門的合作經驗、合作成果外,今年3月剛斬獲的近120億的軌道交通大單即證明佳都科技已在廣州耕耘得相當不錯。

  而更值得關注的是大灣區規劃裏的另一核心城市,香港

  據2019年2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官網顯示,目前港鐵運營線路共47條,在建線路2條。而截至2018年4月,港鐵共設車站161座(包括市區線和輕鐵線路),運營里程共248.4千米。

  有業內人士對易簡財經(id:ejfinance)表示,香港大量的地鐵比較老,尚沒有像廣州一樣能方便地掃碼過閘等多種綜合服務,還存在升級改造的可能性。

  而佳都科技軌道交通領域的四大智能化系統正可以派上用場。易簡財經注意到,早在2017年佳都科技子公司,香港佳都科技有限公司已經成立。其註冊資本爲5500萬港元,截止 2018 年 12 月 31 日,擁有總資產爲1,547.92 萬元。

  在佳都科技18年年報裏,佳都指出香港佳都將作爲平臺開展香港軌道交通智能機電系統項目的運作、承接、服務,並輻射東南亞相關地區的市場。

  本來佳都科技的策略是深耕廣州,輻射全國,而現在有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佳都未來的發展路徑將更多了一條廣州——香港——東南亞的通途,前景非常廣闊。

  截至今天收盤,佳都科技股價漲0.98%,收報11.30元。

  關 於 本 文

  請WX搜索“易簡財經(ID:ejfinance)”關注我們

  作者:天上掉月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