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們的生活節奏相比以前可以說是快了不少,人們也逐漸習以爲常。而快節奏的生活,給人們帶來的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相信上班族都有的一點感受是,白天工作累得夠嗆,晚上可能還要加班,有些比較貪玩的人,晚上還會玩一下游戲,不知不覺就到凌晨了,這樣的話,第二天自然是起不來的,於是就只好縮減吃早餐的時間,爭取多睡幾分鐘。但其實這樣做對我們腸胃的損害是比較大的。其實我們不妨在早上熬上一些小米粥,非常的方便快捷,而且作爲早餐食用,營養也是非常豐富的。我們在熬製小米粥的時候,也可以往裏面添加一些像紅棗、枸杞之類的營養品,養生功效會翻倍喲。並且若是堅持食用小米粥的話,可能會幫助我們養成長壽體質。愛喝小米粥的人,長壽不會遠離你,但要注意“2不”,早知早好!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經常食用小米粥的一些功效:

  1、助眠

  現代人普遍壓力都比較大,有些神經較爲脆弱的人,在半夜的時候總容易胡思亂想,這樣入睡就變得困難了。長期如此,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其實我們完全可以在睡前喝上一碗小米粥,對於睡眠具有很好的調節作用,還能幫助我們大大提高睡眠質量。

  2、預防炎症

  現代女性的工作量也是非常重的,很多女性忙得焦頭爛額,根本沒有時間來照顧自己的身體,因此就使得一些婦科疾病找上門來。尤其是在經期這個比較脆弱的時候,不妨喝上一些小米粥,可以幫助我們增強抵禦病菌的能力,還能有效緩解宮寒,從而起到很好的預防炎症功效。

  3、補充營養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生完孩子坐月子的時候,需要補充大量的營養,這樣的話才能爲接下來的哺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其實相比大魚大肉那些,小米粥反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爲它裏面含有多種維生素,更利於人體吸收。

  雖然小米粥的好處如此之多,但在食用時還是有一些禁忌的:

  1、最好不要每天過量食用

  很多人覺得既然小米粥是好的,那麼我若是每天堅持食用的話,就一定能達到很好的養生效果。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對於那些老年人來說,消化系統及牙口會慢慢變弱,平時若是適量食用小米粥的話,是有助於消化的,但若是每天頻繁食用,反而可能會傷及腸胃。

  2、最好不要和胡蘿蔔搭配在一起食用

  很多人在食用小米粥的時候,總覺得太單調,因此喜歡加一些養生的食材一起食用,比如說胡蘿蔔和雞蛋。但其實這些食材相互發生化學反應,反而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食用後可能會出現腹瀉的情況。所以說,愛喝小米粥的人,長壽不會遠離你,但要注意“2不”,早知早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