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一方队飞赴济南准备挑战鲁能,崔康熙将4名外援全都带上。之前的比赛中,哈姆西克、博阿滕这两名新外援都未能达到预期,但在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是想办法用好他们,发挥出他们的作用,而不是轻易否定他们。这既是对球员负责,也是对球队、俱乐部负责。即便经过了更长时间的检验,确认某一名球员没有能力担负起职责,调整也是下一次转会时的事。站在俱乐部角度上,需要提前判断,提前选择,但站在主教练角度上,当务之急,还是要最大限度挖掘出队中所有球员的潜能。

  对于一方队现存的问题,俱乐部董事长张霖在队内会议上已经做出了剖析,可以预见,14日与鲁能的比赛中,一方队一定会有所改变。这首先要体现在比赛态度上。上个赛季,一方人员配置比较薄弱,联赛中动辄遇到捉襟见肘的情况。可是,由于自始至终都把自己当成保级球队,每场比赛都放低姿态去拼对手,到了赛季中后期,球队一度形成了相当强的战斗力。今年一方队人员基础厚实了许多,但依然要重拾昨日心态,继续去拼每一个对手,这也正是张霖要求球队必须做到的。

  在人员使用上、战术安排上,崔康熙也肯定会做出一定的调整。4名外援全都去了济南,并不意味着博阿滕出场的可能性变大,但在当前阶段,每一名球员都有机会。在一支充满良性竞争的球队当中,正该如此。这不仅仅适用于外援,更适用于本土球员,他们才是场上的大多数。在对本土球员的使用上,主教练也有更大的选择空间。U23球员相对薄弱,或许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当前阶段,队中的中生代球员有义务站出来,为自己搏得机会,也为球队做出贡献。

  至于结果,倒不是那么重要。在客场,面对目前中超排名第四,本赛季在亚冠、中超两线比赛中还没输过球的鲁能,一方想要1分难度都很大。只要有所改变,让人看到球队积极向上的一面,就已足够。近来,一方队受到了很大的舆论压力,一方面是因为成绩距离预期相差较大,另一方面也因为场上表现比较混乱。能赢球当然最好,退一步,踢出章法、拼出气势来,即使暂时赢不了球,终归能让人看到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12日正是崔康熙的60岁生日。在他的花甲之年,麾下球队如能踢出一场比较漂亮的比赛,也算是为他送上了一份很好的礼物。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隋海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