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孫小果、杜少平死刑,掃黑四大關鍵詞 |2019這一年

2019年以來,打掉涉黑組織數比2018年同期增長了23.1%,起訴、判決涉黑涉惡案件數分別上升了24.9%、200.2%,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立案數增長了231%。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黨中央、國務院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從2018年開始,為期三年,2019年是爬坡攻堅的關鍵一年。

在2019年12月12日全國掃黑辦第8次主任會議上,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通報,2019年以來,打掉涉黑組織數比2018年同期增長了23.1%,起訴、判決涉黑涉惡案件數分別上升了24.9%、200.2%,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立案數增長了231%。

過去一年,掃黑除惡有哪些重要看點?新京報記者梳理出了以下幾個關鍵詞。

關鍵詞一:規範司法

官方稱要既不「拔高」也不「降格」

按照專項鬥爭為期三年的目標要求,2019年是專項鬥爭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大批涉黑涉惡案件陸續進入起訴、審判環節。如何準確適用法律法規,依法嚴懲黑惡勢力違法犯罪?

記者注意到,2019年4月、2019年10月,全國掃黑辦兩次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指導性文件,規範司法行為。

2019年4月全國掃黑辦發佈的四個意見,涉及惡勢力、「軟暴力」、「套路貸」、涉案財產處置等。意見將在他人家門口燃放鞭炮、播放哀樂、擺放花圈等行為納入「軟暴力」違法犯罪手段之中。對於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在校學生、喪失勞動能力的人為對象實施「套路貸」的,應當酌情從重處罰。

陳一新說,「四個意見的出台,完善了涉黑涉惡案件證據、程序等方面的規定,有利於依法、準確、及時地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做到對涉黑涉惡案件既不『拔高』,也不『降格』,推動辦案難點突破,防止案件久拖不決。」

2019年10月,全國掃黑辦發佈的四個指導性文件涉及公職人員涉黑涉惡違法犯罪處理、非法放貸、信息網路實施黑惡勢力犯罪、涉黑涉惡罪犯檢舉他人立功提請減刑等問題。其中明確利用職權打擊報復辦案人員等7類公職人員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將被重點查辦。

關鍵詞二:中央督導

實現全覆蓋,督導效果超過預期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過去一年,中央督導貫穿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始終,不僅實現了督導全覆蓋,而且中央督導組還殺出了掃黑除惡「回馬槍」。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在全國範圍內啟動。此後,中央決定派出督導組赴地方,檢驗各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果。

從2019年4月開始,中央掃黑除惡第二輪督導工作全面鋪開,11個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進駐天津、吉林等11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2019年5月底至6月上旬,中央掃黑除惡第二輪督導展開,進駐北京、陝西等10個省份。至此,中央掃黑除惡實現了對各省份的督導全覆蓋。

與此同時,2019年5月,中央督導組殺出掃黑除惡「回馬槍」,對首輪督導的河北、山西等10省市開展了「回頭看」。2019年10月至11月,中央掃黑除惡第11至21督導組陸續進駐第二、三輪督導的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兩批開展了督導「回頭看」。

中央督導組組長均由正省部級領導幹部擔任,副組長由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副省部級領導幹部擔任,成員從相關單位抽調。

根據部署,中央督導組的督導重點在於「打傘破網」「打財斷血」等方面,此外,諸如惡勢力、軟暴力認定以及「套路貸」、利用網路犯罪等新型涉黑涉惡犯罪也是重點。督導「回頭看」主要任務是檢查被督導地區對中央督導組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檢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專項整治落實情況等。

如何評價督導成效?2019年7月25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說,督導力度之強超過預期、督導成效之好超過預期、督導影響之大超過預期。

對於中央督導組「回頭看」,陳一新在2019年11月29日評價,「殺了一個很有力的『回馬槍』,進一步擴大了戰果、深挖了病根、強化了防錯、壓實了責任、提振了民心,取得顯著成效。」

2019年12月初,全國掃黑辦又選派首批特派督導專員組成特派督導組,分別對中央掃黑除惡第一輪督導過的河北、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10個省(市)開展特派督導。作為掃黑除惡督導的輕騎兵、小分隊,特派督導組將在為期一周的時間內,緊盯突出問題,圍繞重點工作、重點案件、重點線索、重點地區進行精準督導。

關鍵詞三:「打傘破網」

有黑必有「傘」是一般規律,掃黑不打「傘」後患無窮

2019年11月29日,全國掃黑辦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央督導組「回頭看」彙報會披露,黑龍江呼蘭於、楊、王、董「四大家族」長期壟斷當地供暖和房地產等多個領域,涉案資產近200億元,中央第14督導組四下呼蘭,推動打掉包括區委書記、區長在內的14名「保護傘」,「回頭看」期間又挖出16名「保護傘」。

記者注意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既抓涉黑涉惡組織,也抓其背後的「保護傘」,攻克了黑惡勢力賴以坐大成勢、負隅抵抗的後台和靠山,破除了兩者編織勾連的關係網。過去一年,「打傘破網」挖出了一大批「官傘」「警傘」「庸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數以萬計的涉黑涉惡「保護傘」被查處。

為何如此重視「打傘破網」?2019年7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京召開座談會,研究推進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工作,陳一新說,「打傘破網」是凈化政治生態的重要戰場,破解歷史難題的關鍵之舉。一些地方黑惡勢力打不盡、除不絕,陷入打一下、好一陣,停下來又反彈的「歷史周期率」。其很重要的原因是背後的「保護傘」沒打掉。「打傘破網」,就是要深挖黑惡勢力滋生的根源,剷除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根基,從根本上破解「黑惡勢力犯罪屢打不絕」這個歷史性難題。

當時他提出,「打傘破網」要做到「四個加力」,其中之一是在「保護傘」清零上加力。陳一新說,有黑必有「傘」是一般規律,掃黑不打「傘」,則後患無窮。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要堅持「兩個一律」和「一案三查」,對已偵破的涉黑案件,按照「存量清零」要求,逐案過篩,開展「回頭看」。對沒有打出「傘」或者打「傘」不徹底的,要借鑒其他地方紀法同步上案、提級查辦、領導包案等有效做法,確保涉黑腐敗問題和「保護傘」無一漏網。

據新華社2019年12月初報導,貴州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896起、查處1050人;北京立案293起,黨紀政務處分132人,移送司法機關45人;天津立案266起,涉及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522人;廣西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比督導前新增908起591人。

另據最高檢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檢察機關批捕黑惡勢力保護傘637人,同比上升204.8%;起訴黑惡勢力保護傘970人,同比上升457.5%。

關鍵詞四:死刑

孫小果與「操場埋屍案」主犯杜少平,均獲死刑

2019年,一些大要案件水落石出,其中雲南孫小果案與湖南新晃「操場埋屍案」備受社會關注。孫小果和「操場埋屍案」主犯杜少平,在2019年12月分別被判死刑。

記者注意到,這兩起案件都屬於歷史積案,由全國掃黑辦派出大要案督辦組掛牌督辦。

早在1998年,孫小果就因強姦、強制侮辱婦女、故意傷害和尋釁滋事等惡行被判處死刑,二審改判死緩,經過其在警界任職的母親、繼父暗箱操作,2007年再審進一步減為有期徒刑20年。服刑期間,孫小果多次違規計分受獎,一次又一次減刑后在2010年4月出獄。出獄后他繼續糾集黑惡勢力,直至在掃黑除惡中被查。

2019年4月,中央掃黑除惡第20督導組進駐雲南后,將該案作為重點案件進行督辦;5月,全國掃黑辦又將該案列為掛牌督辦案件,並派大要案督辦組赴雲南指導督促案件辦理工作。

2019年7月,雲南高院決定對孫小果案啟動再審。2019年11月孫小果出獄后涉黑犯罪一審獲刑25年。

2019年12月23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孫小果1997年犯強姦罪、強制侮辱婦女罪、故意傷害罪、尋釁滋事罪再審案件依法公開宣判,判決認為該院2007年9月作出的原再審判決以及1999年3月作出的二審判決對孫小果的定罪量刑確有錯誤,依法予以撤銷,維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1998年2月一審對孫小果判處死刑的判決,並與其出獄后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等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五年的終審判決合併,決定對孫小果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此外,孫小果生母孫鶴予、繼父李橋忠、雲南省司法廳原巡視員羅正雲等19名公職人員和重要關係人獲刑,其母親獲刑20年,繼父獲刑19年。同在12月,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趙仕傑、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孫小虹,以及雲南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許紹政,雲南省審計廳原廳長劉明,雲南省人民政府原參事鄭蜀饒,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委員、內務司法委員會原主任馮家聰等6人,因孫小果案受到處分。

湖南新晃「操場埋屍案」與孫小果案幾乎同一時間引發社會強烈關注。因在操場施工質量問題上與包工頭杜少平產生矛盾,2003年初,新晃一中教工鄧世平被下藥迷暈、捆綁、錘殺,隨後埋屍操場。直到2019年4月中旬,新晃縣公安局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查獲杜少平涉惡犯罪團伙。5月,懷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掃黑除惡第16督導組交辦的鄧世平被殺案線索時,發現杜少平與該案關聯極大。經深入偵查,公安機關根據杜少平、羅光忠的供述和現場指認,於6月20日凌晨在新晃一中操場挖出一具人體遺骸,經DNA鑒定確認為鄧世平遺骸。

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懷化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對杜少平等人故意殺人案及其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進行公開審理併當庭宣判。他犯故意殺人等罪,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被告人羅光忠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其他12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一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法院查明,2001年12月,杜少平承攬了新晃侗族自治縣一中400米操場土建工程,聘請被告人羅光忠等人管理。新晃一中委派總務處鄧世平、姚本英(病故)二人監督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杜少平因工程質量等問題與鄧世平產生矛盾,對鄧世平懷恨在心。2003年1月22日,杜少平夥同羅光忠在工程指揮部辦公室將鄧世平殺害,當晚二人將屍體掩埋於操場一土坑內,次日羅光忠指揮鏟車將土坑填平。

該案中有19名公職人員因失職瀆職被嚴肅處理。其中杜少平的舅舅、時任新晃一中黨總支書記、校長黃炳松,在得知杜少平殺害鄧世平並埋屍於操場后,夥同楊軍等人幫助杜少平逃避法律追究。

2019年12月30日,新晃涉「操場埋屍案」中10名公職人員因瀆職犯罪獲刑,黃炳松因徇私枉法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據新華社2019年12月報導,全國掃黑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再攻克一批「難啃之案」,把中央領導批示、中央督導組督辦、全國掃黑辦掛牌、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查深查透,千方百計把4713名在逃人員追捕歸案,確保「一網打盡、除惡務盡」。

新京報記者 何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