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大生意第

  1770期,歡迎關注領先的體育產業信息平臺

  |張冰

  體育大生意記者

  4月對於籃球迷來說是無比幸福的,CBA各路豪強正在季後賽捉對廝殺、爭冠形勢已經日趨明朗;大洋的彼岸,NBA剛剛和韋德、諾維斯基這兩位傳奇巨星說了再見,東西部16支球隊即將經歷季後賽的考驗。

  得益於2019這個籃球大年,不僅賽場上的球星們都在爭取自己的榮耀,已經退役的名宿們也都沒閒着。3月,科比剛剛來到中國助威籃球世界盃抽籤儀式;4月,另一位影響力橫貫中美的籃球巨星也向人們展示了他的全新賽道。

  咪咕簽約馬布裏發力衍生品賽道

  4月12日,IP開發產業峯會在杭州開幕,會上,馬布裏作爲“咪咕衍生品特邀體驗官”驚喜亮相。據悉,咪咕公司將圍繞馬布裏明星IP,在數字及實體商品領域進行全方面的開發。包括馬布裏漫畫、馬布裏主題表情、咪咕趣拍、馬布裏同人文電子書、PGC、UGC內容等,讓咪咕平臺成爲馬布裏粉絲交流的集聚地。

  此外,針對馬布裏線上粉絲,咪咕將圍繞“時尚、年輕、有趣”主題,推出系列馬布裏聯合產品。如此次首次發佈的發光籃球及馬布裏官方T恤等。同時,咪咕旗下實體門店咪咕咖啡與馬布裏合作開發的新款飲品馬布裏防彈咖啡、馬布裏套餐等產品也即將上線。

  此前,咪咕和馬布裏已經有過線下合作

  也許你會疑惑,咪咕這次爲什麼選擇了馬布裏?要知道,馬布裏可是NBA 96黃金一代中的佼佼者,在13年的NBA生涯中,他經歷過成長時的陣痛,也經歷過成名後的爭議,“獨狼”最巔峯之時甚至可以與科比、艾弗森這些天之驕子掰掰手腕。

  而在CBA,他更是創造了一個外援的奇蹟。經歷過起初兩個不算成功的賽季之後,他2011-2012賽季加盟首鋼,並在四年內三次率領北京奪冠,一舉打破了當年宏遠男籃對於CBA的壟斷,堪稱CBA史上第一外援。在場下,“獨狼”則一改當年桀驁不馴的性格,像普通人一樣擠地鐵去訓練、到工體爲國安加油,甚至還贏得了北京市榮譽市民的稱號,球迷們也開始親切地稱呼他爲“馬政委”。

  馬布裏曾率領北京首鋼四年三奪CBA冠軍

  這個年代的球迷是挑剔的,如果一名球星自始至終一帆風順,恐怕球迷不會對他有太深厚的感情,但馬布裏這種職業生涯起起落落的孤膽英雄反而會贏得球迷的尊重。當然,這些球迷的追隨也爲馬布裏帶來堪比娛樂明星的“帶貨能力”,自退役以來,馬布裏先是致力於青少年籃球計劃,創造了Stronger Me 青訓品牌,近日,又推出了個人休閒服裝品牌Xavier 3。

  球場上奮不顧身的形象,場下無與倫比的人氣,以及非凡的帶貨能力,相信這些都是咪咕簽約馬布裏的重要原因。不僅如此,在未來,咪咕將從產品體驗、形象授權、衍生開發、節目合作、線下活動、聯合宣傳等各方面進行馬布裏專屬360度包裝,深度挖掘體育明星潛在流量資源,促進體育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三大層面助力衍生品市場

  事實上,在全球範圍內,衍生品都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生意”,以文化產業最爲發達的美國爲例,美國在2017年的IP衍生品零售總額就達到了1496億美元,摺合人民幣已經突破一萬億,而彼時中國的數據僅僅爲600億元,還不到美國的十分之一。

  在世界盃等大賽中,

  衍生品已經是相對較成熟的市場

  而聚焦到體育產業這個更爲細分的賽道,在歐洲五大聯賽、NBA這種職業化程度極高的聯賽中,衍生品銷售往往會站到俱樂部營收一定的比重,與之相對,我國的最頂級的職業化聯賽中超、CBA的衍生品也纔剛剛起步,衍生品行業在國內仍然有着極大的增長空間。

  據相關機構統計,到2020年,中國的IP衍生品市場有望達到1000億元,咪咕在此時發力進入這一領域,可謂佈局精確。衆所周知,咪咕是中國移動旗下子公司,在衆多領域都有着極爲優質的資源,此番,咪咕也將憑藉這些資源在三大層面助力衍生品市場。

  首先,在供應鏈層面,咪咕將攜手版權上游優質合作伙伴,針對文化、體娛等重點IP資源,爲合作IP提供資金、開發、政策等支持。利用咪咕特有資源與諸多夥伴合作共商,賦能供應鏈。

  咪咕旗下四大類別IP一覽

  其次,在銷售層面,中國移動坐擁十萬餘家線上線下營業廳,合作高校300餘所,可以說,在線上線下的大小銷售渠道,咪咕都有所佈局。此外,咪咕已有3C數碼、玩具模型、文具辦公、服裝飾品等6大品類的衍生品,並將結合中國移動特有的大數據及物流資源,全方位支持衍生品的銷售。

  最後,5G時代即將來臨,隨着社交媒體和無線通訊的升級,每個人的影響力也將逐漸擴大,咪咕正是抓住了這一時機。據悉,咪咕將召集起一批擁有時尚嗅覺及銷售預判能力的買手團,並在入駐、傳播、佣金結算等層面進行助力,用這種新型的社交零售方式助推產品銷量。

  咪咕欲打通體育全場景消費鏈

  衆所周知,自去年世界盃期間進軍體育產業開始,人們就意識到咪咕的強大之處在於科技,4K+5G+AI技術是咪咕手中的利器。從世界盃到中超、CBA,再到排超,咪咕依託自己的技術優勢爲體育賽事轉播帶來了革新,爲咪咕帶來了數以億計的觀衆,同時也使自己成爲了國內擁有體育版權最多的巨頭級企業之一。

  咪咕目前擁有NBA、CBA、

  中超、歐冠等諸多賽事版權

  而如果說技術是咪咕的硬核所在,那麼更不能忽略的是,咪咕也是一家內容公司,此前他們已經在音樂、動漫等多個領域佈局良久,是國內頂尖的數字內容聚合平臺。簡單來說,咪咕擁有多領域的優質IP資源,基於咪咕全IP的泛體娛思路也是重要的運營策略。

  舉個例子,2018年底,實力人氣偶像陳立農成爲咪咕圈圈首席創意官,爲咪咕帶來了大批年輕的娛樂圈用戶。隨後,咪咕傾力打造的“2018咪咕次元盛典”在上海華麗上演。蔡依林、陳立農、張信哲、梁靜茹、SNH48這樣堪稱全明星級別的演出陣容,再加上超人氣國漫英雄齊天大聖、葫蘆兄弟、熊貓戰士等等,二次元偶像和三次元明星,一齊爲現場觀衆帶來一場星光燦爛的視聽盛宴。

  陳立農成爲咪咕圈圈首席創意官

  如此量級的文娛資源,再加上咪咕此前已經擁有的世界盃、中超、歐冠、亞冠、歐洲五大聯賽、NBA、CBA、排超等幾乎市面上所有主流賽事的播放資源,可以說,咪咕此前已經憑藉諸多優質的體育IP、硬核的技術和泛體娛的運營策略培養起了用戶的觀賽習慣。而此番重磅推出衍生品計劃,正是一舉打通了咪咕旗下的體育全場景消費鏈。

  4月是個火熱的籃球季,CBA新王即將誕生,NBA季後賽激戰正酣。隨着咪咕簽約馬布裏,從籃球切入到體育衍生品這個 廣闊的賽道中,我們也有理由期待,在優質的賽事轉播之外,咪咕可以帶來新的驚喜。

  注:本文所用圖片來自網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