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舍監還是朵笨傻的嫩花。某天跟腦袋很清楚很誠實,也很勇敢聰明的水瓶座A好友同事在電話中聊著一些小情小愛的煩惱。

 

 

監:「怎麼辦,我好想(跟他分手)。」
A:「那妳為什麼不?
監:「我也不知道,就覺得好像沒有(提出分手)的理由。」
A :「既然沒有理由,妳為什麼還想(跟他分手)?
監:「我就是感覺不對。」
A:「哪一種感覺不對?
監:「我說不上來
A:「妳不是說不上來。妳是對自己不誠實。如果妳對自己的心誠實,妳不會這麼庸人自擾,也不會龜縮。」

 

(以上括弧處可以自行替換成罷工。)

 

結束了那通電話,舍監還是一樣,假裝沒事、繼續忽略自己感受的繼續渡過每一天。

 

十多年過去了。某一天,經過了公司的鏡子,舍監瞄見鏡子裡的自己,憔悴的臉,過敏的身體,一雙快破的布鞋,八年前的外套,下垂的肩膀,乾躁無光的皮膚,亂翹的頭髮,跟(身邊經過打扮美美開心著說要去哪裡吃飯的同事),形成了極大的反差。

 

(以上括弧處請替換成華航組員)

 

「為什麼妳把妳的生活過成這樣? 妳的開心快樂去哪裡了? 妳可以心疼一下,照顧一下妳自己嗎? 舍監的內心用力的吶喊著。

 

看著鏡子裡自己的眼睛,十多年前在電話裡的那段對話好像無意中翻到的便條紙般,衝擊著自己的心:「妳不是說不上來。妳是對自己不誠實。」

 

舍監再也欺騙不了自己,「我好累。我好不快樂。我,好想逃走。」然後低著頭,用短髮蓋住了自己的臉,沒有聲音的哭了起來。

 

 

原來當自己的心對自己不誠實時,會造成這麼重度的疲倦和憂傷;原來有時候我們連自己都不能相信,因為欺騙自己是最簡單的。欺騙自己(一切)都會變好;欺騙自己(他)一定會改變;欺騙自己(這是)最好的選擇;欺騙自己待在(這裡)是最安全的;欺騙自己:「這樣很好,沒什麼事。反正(他)再差再好也這樣了,我就過我的。」

 

(以上括弧處請替換成長榮)

 

舍監日復一日,在欺騙自己的循環裡跳不出圈圈,像一隻活在魚缸裡,看得見全世界卻逃不出去的金魚…也許,舍監更想做的是那隻被溫水煮著、受不了熱度、博命衝撞鍋蓋跳出的青蛙…至少青蛙,能夠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

 

 

而昨天,一個好漂亮的星期天早晨,舍監一家三口在柔軟的大床上醒來,一起打鬧、吃早餐、打扮漂亮出門、聊天、看電影、在街上瞎逛亂買、在薯條店裡喝下午茶、一起在社區泳池泡水、看睡前書、騷擾對方…現在的舍監,真的好感謝過去的自己勇敢對自己誠實,決定做了那隻奮力一跳的青蛙。

 

 

舍監因為誠實而幸福,因為誠實而開啟了無限可能,因為誠實而沒有後悔,因為誠實而慶幸,因為誠實而更能用盡全力、用盡快樂的揮灑人生。

 

 

妳呢?  還誠實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