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柯文哲。(图/记者陈家祥摄)

▲台北市长柯文哲及市府准备已久的双子星开发案日前遭到驳回。(图/记者陈家祥摄)

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经济部投审会以国安疑虑为由驳回「南海控股双子星案」,让柯文哲相当愤怒,甚至在27日脱口说出「国家愿景、主权意识都是屁话」。对此,民进党台北市议员高嘉瑜表示,柯文哲也曾依《外国人投资条例》在2015年挡下外国集团购入顶新出售的101股权,理由与现在并无不同,都是因为「中资疑虑」。

投资金额600议员的台北双子星大楼开发案,被柯文哲视为第二期的重大建设,因中资疑虑遭到驳回后也令他相当不满,「双子星(审查结果)5天就告诉我,不要花5个月,这都是浪费时间,5个月才发现有问题对我来说太慢了。」

►►►双子星案遭驳回 北市府:遗憾但尊重

▲▼台北市议员高嘉瑜。(图/记者李毓康摄)

▲高嘉瑜引柯文哲的旧例回应他对中央的不满。(图/记者李毓康摄)

高嘉瑜在脸书指出,顶新2015年出售101股权给马来西亚商IOI集团,当时柯文哲市长也是表态投下反对票,「北市府提出四大理由,基于公共利益、社会观感、文化认同、国家安全四大层面。」她表示,该案也是依照「外国人投资条例」第7条第1项规定,对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风俗或国民健康有不利影响的事业,禁止投资人投资。

高嘉瑜将该案与此次的双子星案相提并论,「而南海投资双子星案,同样是地标式建筑,同样有中资疑虑,投审会也是基于公共利益、社会观感、文化认同、国家安全四大层面做出驳回。」她指出,这件事是中央基于国安考量,两案不同的差别在于四年前是国民党执政,现在是民进党执政,但不论蓝绿执政都应该严格把关,标准也应一样。

高嘉瑜更在文末标注「#这不是北市府也不是中央的问题」、「#这是国安的问题」、「#还有审太久的问题」、「#也没有卡不卡的问题」、「#更不是逢中必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