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市府準備已久的雙子星開發案日前遭到駁回。(圖/記者陳家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投審會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南海控股雙子星案」,讓柯文哲相當憤怒,甚至在27日脫口說出「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表示,柯文哲也曾依《外國人投資條例》在2015年擋下外國集團購入頂新出售的101股權,理由與現在並無不同,都是因為「中資疑慮」。

投資金額600議員的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被柯文哲視為第二期的重大建設,因中資疑慮遭到駁回後也令他相當不滿,「雙子星(審查結果)5天就告訴我,不要花5個月,這都是浪費時間,5個月才發現有問題對我來說太慢了。」

►►►雙子星案遭駁回 北市府:遺憾但尊重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嘉瑜引柯文哲的舊例回應他對中央的不滿。(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嘉瑜在臉書指出,頂新2015年出售101股權給馬來西亞商IOI集團,當時柯文哲市長也是表態投下反對票,「北市府提出四大理由,基於公共利益、社會觀感、文化認同、國家安全四大層面。」她表示,該案也是依照「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第1項規定,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的事業,禁止投資人投資。

高嘉瑜將該案與此次的雙子星案相提並論,「而南海投資雙子星案,同樣是地標式建築,同樣有中資疑慮,投審會也是基於公共利益、社會觀感、文化認同、國家安全四大層面做出駁回。」她指出,這件事是中央基於國安考量,兩案不同的差別在於四年前是國民黨執政,現在是民進黨執政,但不論藍綠執政都應該嚴格把關,標準也應一樣。

高嘉瑜更在文末標註「#這不是北市府也不是中央的問題」、「#這是國安的問題」、「#還有審太久的問題」、「#也沒有卡不卡的問題」、「#更不是逢中必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