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6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综合报导)高雄市长韩国瑜在去年1124地方市长选举中,以高分贝网路人气吸引众人目光,这股风朝被称为“韩流”。美国权威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26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网军助台湾政客崛起”,提出中国网军直接操纵韩国瑜选举的证据。台湾资讯战研究学者沈伯洋在脸书分享该篇文章,并表示,这篇文章可能是中国介入国外选举的第一个、也是最直接的证据。沈伯洋分析,韩粉团并非向俄国资讯战一般采用长期经营模式,而是短期冲KPI(关键绩效指标)的做法,至于中共网军渗透严重度?他认为“这篇文章大概只点出整体结构的千分之一”。

韩粉专操盘网军来自中国自称腾讯员工

FP杂志26日刊出一篇文章,分析中国网军如何打造韩流,作者Paul Huang追踪人气最高且图文活跃的“韩国瑜粉丝后援团必胜!撑起一片蓝天”背后创办者,发现是来自中国的简体中文使用者。文章还访问的台湾专家学者表示,网路间谍活动可追溯到中共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SSF),而这也并非北京第一次尝试操纵台湾社群媒体。

文章开头介绍韩国瑜如何从国民党的政治边缘人快速崛起,以“发大财”口号,选赢长期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其中网路扮演重要角色。

FB是台湾最常使用的社群网络。作者发现,该版在韩去年4月9日宣布参选后的隔天(10日)成立,选举期间发文活跃,拥有六万多名粉丝,图文内容广传于手机通讯软体Line等群组,其内容多是攻击执政当局,其中不乏假新闻。

作者发现,背后创立者其实是由中国专业网军所成立、管理、以及经营。6位网页管理者中,有3人的资料,在商业人脉社群LinkedIn里找到,这些人称自己是中国“腾讯”的员工,然而,腾讯拥有WeChat通讯软体,并与中共官方关系密切,更有许多报告点出腾讯暗助中国(中共)进行监控。

3位管理者在LinkedIn,背景为北京大学,其中2人曾经“在多家外企做过公关”,再依此条件搜寻,又跑出249位背景、经历、照片类似的名片资料。Paul Huang说,“整个集团人物有许多人使用同一张照片,都用简体中文,经历类似,可以合理推测很多账号并非真实人物(假账号)”。

更奇怪的是,这3位经营者在选后隔天就停止脸书活动、不再发文,韩粉社团由其他粉丝接手,无法知道与原始3位经营者关系。

报导指出,LinkedIn素有网军练兵场之称,中国常常在上面制造大量假账号,来接近吸收不知情者为其工作,包括美国及德国都发现许多中国间谍以此为媒介从事情报活动。

中国网军与中共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有关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祐分析表示,中国专业网军可能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这是习近平在2015年12月成立的部队分支,专门负责电子、网路等作战。作者表示,“如果以上假设正确,台湾的案例或许可成为第一起确定由中国网军干预外国选举的案例”\xa0。

不过,另一名不愿透露身份2的国军政战局现役何中尉表示,这些中国网军不见得由共军或情报部门直将操作,因为仍可追纵到这些人在LinkedIn的假账号,代表“上头”并未交待要删除线上足迹。操作韩粉专页的很可能是下包的私人公司,何中尉说,这非北京首度尝试操纵台湾社群媒体,他的团队过去就发现,一些貌似台湾的脸书页面及内容农场,但其实背后是中共宣传部门所运作。

当这些内容农场被揭露后,下一步通常会改变他们政治立场,换上全新内容,而普通用户根本无法得知。如今,韩国瑜如成功获国民党提名,就会在明年1月大选迎战民进党总统蔡英文。美国高层官员已公开警告中国将再次干涉,甚至将以社交媒体作为战场。 问题是:台湾能否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