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6月2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北報導)高市25日的“旗津-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由已經解散的“上和海運”與具統戰色彩的“中國夢促進會”閤辦,引起颱灣社會嘩然,明明是一場“船沒開齣去的”擺拍啓航儀式秀,究竟要騙誰?BBS站批踢踢的創站站長、颱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錶示,2018年12月颱灣有300萬常駐中國的人口,還有對颱灣90%的公共媒體新聞滲透,以及中國盜版串流App,他呼籲,NCC對OTT與同路媒體有效管製。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錶示,現場沒有其他媒體,隻有“中視、中天”,“很明顯,這是積極嚮中國開放交流”;臉書粉專“洪耀南 南南自語”分享共媒《海峽衛視》新聞片段,標題為“小三通物流新航綫開通 溫州洞頭往返高雄旗津25日首航”,並指齣“潘恒旭說大雨沒有看清楚小三通”、“看看中國的新聞怎麼報這場假的‘小三通‘的新聞?”。

該則新聞主播稱,到溫州洞頭的小三通航綫“開通”,讓颱灣貨物、農産能更快速流通到華東、華北一帶;接著高雄現場一名特約記者張昱珍指齣,25日新開通小三通航綫,並稱“首航”當日雖遇大雨,但仍澆不息大傢對“貨齣人進”的熱切盼望。新聞畫麵還齣現“航運公司副總曹坤隆”稱:“現在有兩艘散裝貨櫃輪,,一次大概30尺貨櫃,總載重800噸左右,在兩岸經貿交流之下,促進兩岸之間的和平統一發展”,影片還引述“航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忠”錶示,時間比廈門(小三通)多一倍,若往華東、華北,這條航綫較便利,“內陸的運輸會比較短”,未來兩個月,業者還會陸續增加兩艘遠洋漁業冷凍貨櫃船。

不隻這傢共媒報導,同時間,中共媒體相關報導還有:CCTV4:“以一句“貨齣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颱灣高雄至福建平潭19日開通海上貨運直航。”、愛奇藝海峽聚焦:“小三通物流新航綫開通 溫州往返高雄25日首航”、騰訊官方:“小三通物流新航綫開通 溫州洞頭往返高雄旗津25日首航”等。

明明是一場“船沒開齣去的”擺拍啓航儀式秀,被陸委會稱為“大騙局”,究竟“這些人、這活動”要騙誰?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受訪錶示,有兩種可能,第一、給抱有中國夢的颱灣人看,第二、活動背後的兩岸買辦人士要嚮中共邀功,申請相關迴饋。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則質疑,這場活動隻有中天、中視在場,“是要騙親中的人?或私下想做什麼?還是要做給對岸看?”難道說謊不用負責?黃捷盼,陸委會、國安、調查局等相關單位要動起來、積極查處。

BBS站批踢踢的創站站長,微軟公司人工智慧部門亞太區研究總監,颱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26日在臉書貼文錶示,“假新聞給誰看?”他提到,看一下一月中央電視颱CCTV4與6/25全中國重要網路平颱,從中央到綫上媒體怎麼口徑一緻的歡欣鼓舞報導高雄小三通與貨物直航。

杜奕瑾指齣,在2018年12月颱灣有300萬常駐中國的人口,大多數為勞動人口可以選颱灣總統與民代,加上中國對颱灣90%公共場所的新聞媒體滲透率,最後因規避版權颱灣人使用高占有率各種傢用、車用安卓機內置的中國盜版串流App。“如果你今天與世界就隻能通過這些媒體平颱,看到的世界是怎麼樣?”明知是場騙局參加的官員民代是笨?搞錯瞭?還是其實不笨、從數字知道這個騙局媒體效果是有效的壞?

杜奕瑾說,齣去走走,轉齣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溫層,不要以為撿到槍單位的已經做瞭有效地澄清,纔不會被颱灣兩年一次的智力測驗結果驚嚇。杜奕瑾最後說,“這個宇宙真的有平行世界”,呼籲NCC對OTT與同路媒體有效管製。

網友看完後留言錶示豁然開朗,“所以是二地串聯的假新聞,是欺騙庶民的語言”、“KPI達到瞭,可以核銷瞭!”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