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3月05日訊】颱灣PTT(批踢踢實業坊)創辦人杜奕瑾提醒,盡量彆用來自中國等有疑慮的App和設備,因為它們不需要徵得使用者的同意,“自動”會即時收集整閤公私部門資料,並發送到警政監控係統。

杜奕瑾3日在臉書發文錶示,中國深網視界科技公司(SenseNets)(上個月被曝)數據外泄,估計超過468 MongoDB資料庫主機“裸奔”,造成3.64億人的資料,至少半年時間,任人任意連入、下載或竄改。

據中央社報導,杜奕謹說,跨公私警政部門整閤的係統要做到100%安全本來就有難度,但高達468颱MongoDB服務器沒密碼、毫無防範,代錶係統建構的人缺乏基本安全素養,或者“資安”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

杜奕瑾說,這次個資外泄也證實中國的監控係統開始“即時”收集整閤公私部門資料,把微信、QQ、淘寶的阿裏旺旺,甚至蘋果手機的iMessage上服務商資訊以及對話內容等,都“自動”推送至警政監控係統,不需要徵得使用者的同意。

麵對無孔不入的中國網路監控,他說,自我保護最好的方法,是選擇能信任的設備提供者、資料平颱以及閤作夥伴,比如蘋果手機首次開機使用時,不要把地點設為中國大陸,以避免“雲上貴州”資料連結分析泄漏的問題,不使用會暗中收集個資的解決方案,就不會有數據資料外泄的問題。

杜奕瑾強調,在颱灣,盡量不要使用網路長城內(指中國大陸)的APP與網路服務和設備。

但若是在中國做生意或者生活,杜奕瑾說,隻能配閤“政策”瞭,就像蘋果配閤中共的“網路安全法”,把中國用戶在iCloud上的資料都交由中共政府100%持股的“雲上貴州”負責營運,“對在中國生活與做生意的人,自然沒什麼可以好防範,除非不往來、不在那生活,也不與之做生意。”

至於國人熟悉的大陸App有淘寶、WeChat等,廠牌則有華為、小米、OPPO等,哪些廠牌與App有疑慮建議不使用?杜奕瑾錶示,他對事不對人,但不習慣點名,除非必要,他不會選用紅色供應鏈。

杜奕瑾也說,數據收集中西方都會有,在西方商譽與信用之下,不重視隱私資安的公司自然會受到市場懲罰,但在中國,過度重視隱私資安的公司,卻可能活不下去,使用者沒得選,也間接導緻難以避免如今的資料外泄。#

責任編輯: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