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京東物流調整快遞員薪酬的消息攪動了整個快遞行業。一時間對京東的批評之聲如雨點一樣噼裏啪啦的打下來,在輿論的引導之下,網民也完全不分青紅皁白加入進來。

  京東物流不得不緊急迴應:第一,部分地區取消快遞員底薪是業務發展的需要;第二,京東物流是全行業爲快遞員繳納五險一金的公司,調整公積金繳存比例後仍處於行業中位數;第三,繼續釋放快遞員崗位10000個,歡迎來京東物流應聘。

  這個迴應並未止住持續發酵的輿論,更耐人尋味的是輿論的角度從京東物流薪酬改革本身轉向對劉強東曾經言論的批評。

  其實,京東物流這次的薪酬改革在物流行業內人士看來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就在接受億歐物流採訪時表示,調整薪資結構,這是京東物流從過去第一方物流轉爲第三方物流的一個必然。運營模式變化會帶來績效考覈的變化。

  對於普通人來說,他們並不瞭解快遞行業狀態,因此受到非客觀輿論的影響也很難免。

  快遞員:京東仍然是福利最好的物流公司

  爲了更好地瞭解整個快遞行業的薪酬狀況,我在青島特意採訪了圓通、順豐、京東物流三個公司的快遞員。最終,得出的結論是:目前,在青島京東物流的薪酬制度與其他物流公司並不相同。

  圓通快遞員告訴我,三通一達都沒有底薪、不投保險,更沒有公積金。一些區域爲了留住新快遞員,會提供一到二個月的底薪,大部分全都是無底薪的。

  他認爲,京東快遞員的福利是行業裏最好的,有底薪和五險一金,而且自己開廂式貨車送貨還有油補。

  順豐快遞員告訴我,他沒有底薪,有五險沒有一金,五險需要從自己收入里扣除一部分。還有一些外包的網點,快遞員屬於外包性質,沒有五險。

  京東快遞員說,他剛入職不久,有底薪和五險一金。目前,還未接到薪酬變更的通知。

  根據我的調查和了解,目前快遞行業,只有京東和順豐有正式的勞動合同,其他快遞公司全都是外包和派遣制,不和快遞員簽訂合同。

  在交流中,這些快遞員均表示相比較之下京東的福利待遇是最好的,當然要求也是最爲嚴格的。比如,穿工裝、送貨上門、電話聯絡、送件禮儀,有些快遞員爲了減少約束寧願放棄京東的福利,去三通一達工作。

  顯然,我對快遞員的採訪與京東物流的迴應是完全一致的。京東物流的確是率先爲全員繳納五險一金的物流公司,京東快遞員始終都享受着行業最具競爭力的薪酬

  非京東快遞員均無五險一金的根源

  那麼,爲何幾乎所有公司都不爲快遞員提供底薪和五險一金呢?在與圓通快遞員的交流中,我得到了一部分答案。

  “現在電商江浙滬包郵的物流費用最低能到2元每件。而圓通快遞員的派單收入是1.2元/件,攬件也有成本,根本無利可圖。若是再給底薪和保險,估計公司虧錢。”這位快遞員很無奈的表示。

  的確,電商導致了商品價格的透明,也加劇了價格戰。特別是近兩年來拼購模式興起,3元的商品都能包郵到家,這讓價格戰變得更加殘酷。淘寶、拼多多上的商家瘋狂廝殺,必須有低價的物流配送才能實現。顯然,這種電商低價之爭讓整個行業的利潤近乎沒了。

  以申通爲例,2018年全年營收170億元,淨利潤27.4億元。申通全國一共有快遞員20多萬人,如果爲他們繳納五險,大概每月至少1000元,大概每月需要增加2億元成本,12個月就是24億的成本。對於淨利潤只有27億的申通來說,將面臨虧損。

  管中窺豹可見全豹!三通一達等快遞公司全都是人海戰術、價格戰的主力,以低價獲取更多單量是他們共同的經營模式。他們面臨的經營狀況與申通完全相同,在電商價格戰之下,根本無能力繳納五險一金,也無能力提供底薪。

  值得肯定的是,無論是三通一達還是京東物流,他們的快遞員都爲中國電商行業的高速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而京東物流十餘年來,一直爲數萬快遞員提供底薪和五險一金。可以說是在負重前行的情況下,京東依然實現了GMV屢創新高,物流速度和體驗全行業第一,爲整個物流行業做出了表率。現在京東物流因業務的變化而採用激發一線員工競爭活力的薪酬機制,我覺得無可厚非。

  薪酬改革是京東物流變革的必然

  風起於浮萍之末,止於草莽之間!

  京東物流聲明稱,這次快遞員的薪酬改革是爲了順應其業務轉型。

  京東物流開始是爲了京東自營電商業務的發展而建立,2017年京東宣佈物流業務獨立運營,全面對社會開放,2018年初獲得第一輪獲得了來自紅杉資本、騰訊等機構的25億美元融資。同年,京東物流宣佈推出個人快遞業務。

  京東物流已經在向獨立運營,自負盈虧轉型,薪酬體系必須與之匹配。

  於是,京東物流宣佈將底薪制改爲更有激勵性質的業務提成,從而提高員工攬件的積極性。

  其次,全新的薪酬體系,更體現出“以奮鬥者爲本”的精神。

  華爲任正非一直講,華爲之所以高速發展,祕訣就是“分贓分的好”,華爲信奉的是多勞多得,以奮鬥者爲本。京東物流這次變革,同樣在踐行“多勞多得”“以奮鬥者爲本”的華爲方法論。

  隨着物流的開放化運作,京東財報顯示,2018年京東物流和其他服務收入達到123.8億元,增長142%。相信在新的薪酬機制下,將激發一線員工的競爭活力和經營意識,勢必推動京東物流的營收再創新高,而員工“多勞多得”,業務的發展也將帶動員工薪酬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環。

  我也相信,對於京東物流薪酬變革的一系列誤解終將在其完成改革並取得出色成績後自然終止!

  (磐石之心,互聯網財經作家,《解密小米》《互聯網黑洞》作者;2018年中國十大科技自媒體。)

  各位親愛的讀者,磐石一個人堅持做原創,真心不易!希望您能養成分享、點文章末尾右下角“在看”習慣,這是對磐石之心的最大鼓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