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遇上出游高峰期,再刺眼的阳光,也阻挡不了出门游玩的心~做好晒前防护是基础,晒后如何修复也是不可忽视的。

因为即使包裹的再严实,但紫外线无处不在,也不可以百分百地隔绝紫外线的伤害。

所以要把握晒后修复的黄金时段,晒黑事小,晒出色斑那就不是简单的事啦!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防晒,作为夏季中得重中之重,打伞、涂防晒,戴帽子,N层防护,在现在的人们看来,这些都是防晒的基本操作。

但隔几个小时补一次防晒这种复杂操作,都阻挡不了紫外线对大家的宠爱!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其实,晒后皮肤何时重焕健康状态,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

1

皮肤的年轻状态

这一点和年龄有直接关系,也就是为什么越小的孩子晒后回复的越快,是因为皮肤的天然愈合能力强,肌肤修复的快!

2

晒伤的严重程度

晒伤越严重,当然恢复的就越慢。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3

晒后的护理是否处理得当

这个就是人为因素了,其他条件都属于客观因素,而如何应对晒后修复的方式,才是让肌肤愈合的关键。

晒后的紧急措施,比如物理降温、补水保湿是对肌肤晒后修复的初步护理。

但是紫外线伤害的不仅仅是肌肤的最外层的表皮层,还通过表皮到达真皮细胞,导致真皮细胞大量坏死和代谢紊乱,细胞内杂质无法代谢出去,令肌肤出现晒斑,丧失弹性,提早衰老,变得敏感,出现皱纹!

而真皮层的主要物质就是胶原蛋白,晒后不补充胶原,结果就是突然发现脸上开始多了莫名的眼尾纹、法令纹,各种皱纹,身体的新陈代谢也大不如从前,脸色变得非常暗黄。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为什么都是同龄人,有些人看起来像二三十岁,面色红润细腻,有些人却像退休老人,满脸皱纹似沟壑?经过研究我们发现,这部分“显老”人群,其体内有一种物质含量普遍偏低,那就是——胶原蛋白!

01

胶原蛋白

人体肌肤年轻的根源

胶原蛋白占人体真皮总成分的70%,其网状架构为皮肤提供了保护和弹性,在纤维之间则分布着大量的水分、细胞外基质和功能性细胞,是皮肤重要的生化反应场所,为表皮层提供水分和营养。

用更形象一点的说法,胶原蛋白既是皮肤的“弹力网”,决定着肌肤弹性和紧实度;也是皮肤的 “蓄水池”,能有效锁住水分及玻尿酸,达到天然保湿的功效,而且它能抑制酪氨酸转换成黑色素,可美白肌肤。

真皮的胶原蛋白合成不足,或者被破坏过多,将会使皮肤弹性减弱,引发皱纹、缺水、光泽黯淡等多种衰老症状,因此保护和补充真皮中的胶原蛋白对于美容护肤有重要意义。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如上图,当皮肤的胶原蛋白断裂、流失后,对表皮的支撑作用就消失了,因此造成不均一的塌陷,这样皱纹就产生了。

02

女性胶原蛋白流失量

是男性的2.5倍

女性由于月经、生育等生理因素,胶原蛋白的流失量是男人的2.5倍,也就是说女性要维持肌肤年轻态,需要补充更多的胶原蛋白。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1

14岁前

肌肤中的胶原蛋白含量最高,为80%。此时肤色嫩白颜如玉,但之后胶原蛋白开始流失。

2

20-25岁

胶原蛋白开始大量流失,只剩下60%。皮肤出现瑕疵,第一次有色斑、眼袋出现;脸部两颊出现毛细孔;眼下部出现第一条细纹。

3

25-45岁

胶原蛋白仅剩40%,逐渐出现衰老迹象。肤质开始变得松弛、下垂,上眼睑明显凹陷。

4

45岁以后

胶原蛋白以每年1%的速度加速流失,明显衰老,嘴角两侧等出现皱纹,甚至长出老年斑。

03

胶原蛋白不足

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

胶原蛋白,好比是支撑起一栋大楼的钢筋混凝土,如果钢筋混凝土不够或流失太多了,大楼就会倒塌。也就是说,胶原蛋白不足,会引起全身症状。

1

头发枯死,指甲断裂

胶原蛋白决定着头发的粗细、弹性和湿润度。如果受到高温等刺激,会加速胶原蛋白的分解,导致头发干枯分叉、失去光泽、掉落,甚至连指甲也会变得灰暗无光泽,易断裂。

2

血管硬化

胶原蛋白就像一张细密的弹力网,它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保持血流畅通,也能防止血管栓塞、破裂。中老年人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与胶原蛋白的缺乏也有很大关系。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3

胸部下垂

胶原蛋白是乳房结缔组织的主要成分,它是保证挺拔曲线的物质基础。一旦乳房的胶原蛋白流失过多,就会出现胸部下垂、乳房松弛、乳房不对称等现象。

4

骨质疏松,关节病变

很多中老年人都会自觉补钙,但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的发病率依旧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胶原蛋白不足,钙流失严重引起的。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骨骼有机物中80%是胶原蛋白,骨骼生成时必须由充足的胶原蛋白纤维组成框架,才能促进体内的钙质与骨细胞结合,增进骨骼的生长与再生能力,从根本上预防骨质疏松。

胶原蛋白的多少又直接决定了骨骼的韧性和弹性,还能增加关节之间的润滑度,改善关节病症。

04

如何科学健康的

补充胶原蛋白

1

传统食补方法效果较差

很多人信奉食补,缺啥吃啥补啥。常听人说,吃猪蹄可以补充“胶原蛋白”,美容养颜。可是别看猪皮嫩嫩滑滑,一副长满胶原蛋白的模样。真相却很残酷:

不光胶原蛋白极少,吃了也吸收不了。

猪蹄中胶原蛋白的含量,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因为胶原蛋白只存在猪蹄表皮层,而表皮之下是大量的脂肪。更让人难过的是,猪蹄仅有的那一点胶原蛋白,吃了也不能被直接吸收......

晒后“烤”验!把握晒后修复黄金时段!黑了也能白回来!

吃猪蹄 ≠ 长胶原蛋白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明胶与微纳米碳材料研究室主任郭燕川曾表示,食物当中的胶原蛋白多为大分子蛋白,其结构非常稳定,人体的吸收利用率很低,大分子胶原蛋白的吸收利用率不足5%。由此可见,要想补充胶原蛋白,光靠吃猪蹄是没多大作用的。

2

真正被吸收才足够有效

市面上的胶原蛋白产品层出不穷,很多都宣称改善气色、美肤养颜,却鲜少提及分子量。

事实上,普通的胶原蛋白产品中的成分都为大分子胶原蛋白,也是不溶性的,所以不易被人体吸收,这也是很多人吃了却没有效果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