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刀屠龍,號令天下,倚天既出,誰與爭鋒?

這話可是金庸迷最熟悉不過的了,當年謝遜手握屠龍刀成爲六大派追殺的對象,因爲過度追求極致武學成爲明教四大護法教主之一,因爲桀驁不馴的性格,加上明教的反派定位,謝遜一出場就被中原武林扣上反臣亂賊的帽子。而手握倚天劍的峨眉掌門滅絕師太則憑藉着名門正派的身份反而成爲追殺謝遜的領路人,在那個以武林至尊爲目標的紛爭時代,屠龍刀與倚天劍成爲所有人夢寐以求的追逐對象,這兩把絕世兵器也被譽爲金庸筆下的曠世神器。至今武俠迷念念不忘的是屠龍刀與倚天劍到底誰更強呢?這恐怕是很多人問了多年的一個題目,畢竟一個是孤傲獨身的狂者,一個則是大隱於世的浪子,孰強孰弱,恐怕一較高下也很難分出個真正的勝負,到最後比來比去恐怕只自斷兩敗俱傷才能倉促結尾!

之所以扯這些與賽事無關緊要的文字,主要是證明無論是屠龍刀也好,還是倚天劍也罷,他們都是所有武林人中公認的最強武器,不僅彼此心心相惜的,更是互相敬仰。事實上如今的NBA賽場上,也有類似屠龍刀跟倚天劍的較量,他們也是王者之間的pk,你追我趕從來沒有落下,這就是火箭隊的詹姆斯.哈登跟雄鹿隊的揚尼斯·阿德託昆博,前者我們喜歡叫他大鬍子,後者則被球迷稱呼爲字母哥。

深度:屠龍跟倚天的較量,字母哥與哈登爲何都會成爲最強MVP?

哈登與字母哥誰更強?

兩次交手字母哥vs哈登

北京時間2019年1月10日,火箭坐鎮主場迎接雄鹿隊的挑戰,這是雙方本賽季的第1次交手,也拉開了兩個最強王者的真正較量。這場比賽打的相當的激烈,火箭隊雖然在上半場領先6分,但是到了下半場雄鹿憑藉第三節的15分優勢反而逆轉了比賽,最終密爾沃基人以116比109擊敗休斯頓取得第一次光明頂之戰的勝利。本場比賽字母哥砍下27分籃板5助攻的全面數據,投籃命中率達到了50%,貢獻了全隊第二高的+14正負值,而哈登則也瘋狂的送出42分11籃板6助攻的數據,不過投籃命中率稍差一點,數據爲43.3%。也就是說字母哥用更爲強勢的攻防統治力擊敗了超級得分手哈登,這也是本賽季兩人在MVP競爭中的一個縮影。

第二次交手,也就是今天,如日中天的哈登已經將自己數據提升到一個絕對高度,而字母哥在媒體的重壓之下急需證明自己的地位,所以今天的比賽其實無關排名,卻關乎MVP的最終歸屬。出乎意料的是極度鋒芒的哈登卻未能在客場帶走這場比賽的勝利,而字母哥固然沒有打出足夠驚豔的數據,但是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足以讓他的心裏得到足夠釋放。本場比賽字雄鹿在首節落後5分的情況下,他們在第二節與第三節持續壓制對手,憑藉這2節淨勝24分的出色表現,雄鹿最終108比94大勝火箭隊,全場字母哥得到了19分14籃板4助攻的數據,正負值爲+7,而哈登送則出了23分10籃板7助攻的數據,不過他順帶投丟了8個3分球,把歷史單賽季三分打鐵王(投丟600個)也收入禳中了。

實際上兩次交手,字母哥都帶領球隊取勝,這就說明了雄鹿的實力完全強於火箭隊,也許常規賽的較量不足爲奇,但是能夠雙殺聯盟最強得分手的球隊,這無疑是值得慶祝的,賽後接受採訪的時候,字母哥面對鏡頭也是一臉的微笑,而更衣室通道的哈登則顯得有些落魄,雙方在競爭MVP這種關鍵階段的心氣與底氣都在慢慢改變。可以說今天字母哥贏下了MVP之戰最爲重要的一場比賽,而反過來哈登則輸掉了最不應該輸的一場比賽,而現在MVP的天平已經開始慢慢向字母哥傾斜了。

深度:屠龍跟倚天的較量,字母哥與哈登爲何都會成爲最強MVP?

常規賽字母哥贏了哈登2次

字母哥爲何成爲MVP?

MVP的評選是由美國跟加拿大媒體共同選出的,他們評選的唯一核心標準就是:最好戰績球隊裏的最強之人。如果按照這個標準來看的話,字母哥是雄鹿隊的絕對核心,而他的球隊目前56勝19負,戰績高居聯盟第一,所以字母哥應該是本賽季當之無愧的絕對MVP。

但是如果字母哥真的只是靠着戰績爬上MVP這個寶座的話,衛冕顯得有點太掉檔次了,事實就是字母哥本賽季的出色發揮足以讓你服氣。在目前爲雄鹿出戰的68場比賽裏面,他場均可以得到27.3分12.6籃板6.0助攻,其中得分與籃板都排在聯盟第5,助攻在小前鋒位置上僅次於詹姆斯,位列聯盟第18位,比很多後衛球員更多。此外字母哥還以12.9的淨效率值排在了聯盟第一位,以21.6的勝利貢獻值排名全聯盟第一位,本賽季所有累積比賽的正負值高達+622,同樣排名聯盟第一此外數據顯示當字母哥在場的時候雄鹿可以每百回合得到113.4分,只丟100.5分,淨效率達到了12.9分,而當字母哥不在場的時候雄鹿每百回合只能得到105.7分,丟102.2分,淨效率下降至+3.5分,之所以雄鹿在字母哥下場的時候還能打出正效率,這主要是因爲雄鹿本身的攻防實力實在是太過於強大,但是核心觀點就是失去字母哥的雄鹿,他們在效率上將會有十幾分的落差,這就是字母哥帶給雄鹿攻防兩端的影響力。

最後我們必須明白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字母哥所在的雄鹿隊是聯盟攻防最強的球隊,截止到目前雄鹿場均得分高達117.4分,排名全聯盟第一,場均失分爲107.9分,排名聯盟第7,球隊進攻效率爲113.4分,聯盟第3,防守效率104.2,高居聯盟第一,此外雄鹿隊的籃板數據,助攻數據,球隊投籃命中率等等綜合數據都排在了聯盟前列,這也是爲什麼雄鹿是最好球隊的關鍵因素。反過來哈登所在的火箭隊只不過是一隻綜合實力位居中游的球隊,火箭隊雖然有着聯盟第二的進攻效率,但是卻也有聯盟第21的防守效率,場均得分場均失分都在聯盟第11位,可以說火箭隊沒有哈登的超級發揮,這隻球隊充其量可能只是一隻季後賽球隊,根本沒資格與雄鹿隊相提並論。

字母哥本身出色的數據與攻防統治力,加上雄鹿是聯盟最好的球隊,這讓他的MVP變得理所當然,而且也是實至名歸!

深度:屠龍跟倚天的較量,字母哥與哈登爲何都會成爲最強MVP?

字母哥無解表現值得MVP

哈登憑什麼挑戰字母哥的MVP?

圍繞哈登爲何有資格挑戰字母哥的MVP這個事情,很多球迷都有過脣槍舌戰的爭論,事實上這也可能是很多球迷特別關注的問題。那麼在字母哥穩操勝券的情況下,哈登爲何還能擁有機會去動字母哥的奶酪呢?

唯一的核心理由就是:哈登瘋狂的數據,而且是近20年最瘋狂的表演!

本賽季的哈登在進攻端基本上可以用超神來形容了,截止到今天爲止,本賽季哈登代表火箭隊打了71場比賽,他場均可以得到36.2分6.5籃板7.5助攻,命中了341個3分球,位居聯盟第一,其中哈登的場均36.2分已經超越了05-06賽季科比的35.4分,僅僅比喬丹86-87賽季的場均37.1分要少一點。而且更爲重要的是哈登本賽季連續打出了32場30+得分,連續27場40+得分,單賽季更是轟出8次50+,2次劈落60+,單賽季對陣29只球隊都砍下30分,此外哈登本賽季更是有可能衝刺2800分的壯舉,這些恐怕的得分表演簡直令球迷歎爲觀止。說句實話,這是科比之後最強的得分機器,而哈登也用科比偏執的方式讓現在的球迷看到了什麼纔是真正的得分手,同時媒體也在科比之後用了這樣的標題來形容哈登的偉大:哈登僅僅只得20分,連續30+記錄遺憾中斷!

此外當哈登還貢獻了火箭隊第二高的7.5次助攻,他也完美的串聯起了球隊,數據顯示當哈登在場的時候,火箭隊每百回合可以得到114.9分,但是當哈登不在場的時候,火箭隊每百回合只能得到106.3分,在沒有哈登的情況下,火箭隊的進攻效率持續下降,這裏顯示有8.6分的差距,可以看出哈登在進攻端帶給火箭隊的巨大影響力。

深度:屠龍跟倚天的較量,字母哥與哈登爲何都會成爲最強MVP?

哈登無解得分表演撼動MVP?

這就是哈登的實力,他在保羅缺陣期間,在球隊危難之中率領火箭隊從西部倒數第二打到了現在的西部第4,而且保留衝擊前三的希望。這是本賽季哈登帶給我們的驚喜,也足以體現他的不可思議。如果說得分數據不能說明哈登的真正實力,那麼在防守端的持續進步哈登也應該值得大家稱讚,本賽季哈登在防守端可以場均貢2.14次搶斷,排名聯盟第二,僅次於雷霆隊的保羅.喬治,而後者是最佳防守球員的有力競爭者。此外哈登在一對一防守的時候,他也足夠出色,數據顯示在對方單打哈登的時候每回合只能得到0.78分,投籃命中率被壓制到37.5%,而哈登作爲後衛多次被對面大中鋒換防單打,不過哈登依舊足夠出色,哈登本賽季防守背打196次,對方每回合僅得0.67分,命中率爲36.3%。更爲重要的是哈登利用自己強壯的身體和積極的防守態度,他有效的彌補了火箭小球陣容的防守漏洞,如今說起火箭隊的防守,我覺得燈泡組成的後防線堪稱聯盟最強的防守盾牌,沒有之一。

事實上哈登憑藉着數據的爆炸輸出,加上防守端的持續進步,他確實可以撼動字母哥穩定的地位,而且這是有前車之鑑可以瞭解的。在2016-2017賽季的時候,威少就憑藉着歷史上性的場均三雙硬生生的搶走了哈登的MVP,不過哈登在當時依舊打出了29.1分8.1籃板11.3助攻的數據,更爲重要的是哈登率領火箭55勝27負排名西部第三,而威少的雷霆只有47勝35負的戰績,排在了西部第6位,最終季後賽的較量哈登也是擊敗威少帶領球隊殺進了第二輪。但是在最終的MVP評選當中,威少還是靠着歷史上的數據擊敗了哈登,那個時候的哈登就像落魄的羊羔,只能一個人躲在角落裏享受着無情的打擊。

不過峯迴路轉,本賽季哈登也有可能利用自己爆炸的數據去吸引媒體的關注,這就像當年的威少一樣,只不過字母哥會不會成爲下一個“哈登受害者”,這隻能由媒體所決定了。而且在如今賽季即將結束的階段,媒體反而會更注重球員的帶隊能力,如果哈登可以在接下來的幾場比賽裏面再次來一波逆天得分表演,火箭最終逆襲到西部第三的話,其實哈登仍舊存在挑戰字母哥的機會。

深度:屠龍跟倚天的較量,字母哥與哈登爲何都會成爲最強MVP?

王者對決誰纔是笑到最後?

MVP終究不是最重要的

雖然哈登與字母哥的MVP之爭早已被媒體渲染的十分激烈,雙方的球迷也是互相不認輸不認慫,但是畢竟MVP只有一個,所以總會出現一個失落者。事實上我們認定MVP爲最有價值球員,並不是說他就一定是最強的球員,歷史上強如科比職業生涯中也僅有一個MVP,而從未染指總冠軍的納什卻連奪2個常規賽MVP,庫裏拿下全票MVP卻遺憾錯失當年的總冠軍,諾維茨基當年帶領最佳戰績的獨行俠征戰季後賽,卻在首輪被勇士黑8,至今還記得他上臺領獎的尷尬畫面。

所以在如此激烈的NBA環境裏面,強者總是一波接一波的出現,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拿他們來比較與探討,恰恰是因爲他們都足夠優秀,就像字母哥跟哈登一樣,他們無論是數據還是帶隊能力都已經足夠出色。正所謂既生瑜何生亮,如果非要選一個最強MVP,這或許只能交給天意了,但是這並不意味着落選的就是失敗者,我想對於字母哥跟哈登來說,追逐本賽季的總冠軍或許會更有意義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