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快訊 近日,"病毒變異、流感將在3月捲土重來"的消息引發公衆關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衛生中心主任、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董小平今日(2月27日)在國家衛計委新聞發佈會上答記者問時對此迴應稱,3月份流感疫情預計會有小高峯,但流行情況不會高於去年冬季,也不可能發展成爲流感大流行,國家衛計委已與相關部門進行會商和佈置。

近日,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牀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在廣州一個公益健康講壇上就2018年流感特點進行解讀。他指出當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產生一些變異,在受感染的人羣中,乙型Yamagata病毒明顯增多;今年3月份可能出現新一波流感,呼籲各大相關部門做好防範措施。他還擔心,按照往年流行規律,H7N9禽流感病毒集中在1至3月份爆發,再加上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若同時在3月份爆發,形勢會較爲嚴峻。

今天的發佈會上,董小平解釋稱,流感病毒容易變異,通常有兩種類型,一種類型是的確存在一些氨基酸的改變,導致蛋白結構發生變化,抗原性發生變化。另一種是與去年或者前幾年比較,由於優勢毒株都被打壓了,不優勢的毒株發展成一個新的優勢毒株,"今年的流感趨勢就是這樣,優勢毒株發生了小的變化。今年整個流感仍然在正常的趨勢,沒有跳出我們對它的認知範圍。"

他表示,往年3月份也存在流感小高峯,主要由於季節上的"倒春寒"以及人口大量流動的原因,"但是有一個規律沒有突破的,估計今年也不會突破,即第二個高峯不會比第一個高峯高,永遠不會比第一個高峯高,特別是在北方地區,南方地區可能在夏天還會出現一個小高峯。"他稱,目前季節性流感跟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重疊可能只是在時空上會有重疊,但是在病例數上絕對不可能重疊,不會達到人感染H7N9數量跟季節性流感一樣多,"目前沒有看到任何這種跡象"。

"全國的疾控系統包括醫院系統,對於這一類疫情的處理已經是非常有經驗的,我們現在要注意關注的有兩個方面,一個是民工返城帶來的再一次中國人特殊的人口遷移活動,各個疾控中心都非常關注這個事情,監測體系會運轉得更加緊密。第二個是學生開學以後,娃娃們又聚在一起了。"董小平表示,國家衛計委已經與相關部門做了會商和佈置。疫情肯定還會存在,但是不可能發展成爲像1914-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或其他幾次流感大流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