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賽季CBA季後賽半決賽已經過去了兩輪,如果說上半區的比賽中,廣東大比分2比0領先深圳我們還能夠預測到的話,下半區遼寧連續丟掉兩個主場,以0比2落後新疆絕對是大多數人沒有預料到的。作爲上賽季的衛冕冠軍,面對本來被認爲勢均力敵的對手,遼寧展現出了與人們預期不符的狀態,這多多少少有些令人大跌眼鏡。那麼遼寧目前存在的問題究竟在哪呢?

  首先,遼寧最直觀的就是韓德君的缺陣問題。如果你問一百個遼寧球迷,爲什麼今年球隊連續丟了兩個主場,估計會有99位球迷表示,韓德君的缺席嚴重影響了球隊的整體實力。作爲球隊的主力中鋒,韓德君在攻防兩端都能夠爲遼寧帶來巨大的貢獻。更加絕對的說,遼寧只有韓德君具備低位背身單打的實力,即便是外援巴斯,更多的也只是正面持球殺入籃下,沒辦法如推土機一般壓縮對手的內線。這就遼寧隊最直接的影響。

  其次,缺少了韓德君,郭艾倫的壓力更大了。在比賽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沒有韓德君的情況下,遼寧只能依靠郭艾倫的突破來製造機會。如果在常規賽中,這樣的打法是行得通的,畢竟被譽爲“亞洲第一控衛”的大侄子有這個實力。但是在季後賽的比賽裏,防守強度上來之後,郭艾倫每回合都這麼打不但自己在進攻端的效率會大大下降,同時也會影響他在防守端的防守強度。所以,其他球員必須把握住每一個明星球員創造出來的機會才行。本場比賽中,只有賀天舉展現出了良好的手感,這顯然是不夠的。

  第三,缺少了韓德君,遼寧的整體戰術收到影響。雖然韓德君不是遼寧隊的絕對核心,但在隊中的戰術地位也依舊明顯。在缺少內線牽制點的情況下,遼寧無法有打進打出的合理戰術,只能不停的在外線不停的傳導球,再加上外線投籃點的準確率沒有足夠的保障,所以新疆可以放心的收縮防守,讓遼寧的每一次突破都異常艱辛。

  當然,這三點只是缺少韓德君爲球隊帶來的最直接影響,但遼寧輸球不應該只把原因總結在韓德君身上。哈德森的狀態下滑是有目共睹的,現階段遼寧的外線控球點只有郭艾倫一個,不在狀態的哈德森很多時候只是球過一下手,失去了過去那種能夠爲郭艾倫吸引防守的能力。郭艾倫狀態好的時候,能打得跟哈登一樣無所不能,但狀態不好的時候還是一個人幹,就得不償失了。

  此外,遼寧雖然後衛線人手衆多,但鋒線短板明顯。季後賽的比賽非常明顯的展現了“短板效應”,這個水桶究竟能夠裝多少水,完全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板。遼寧的鋒線就是最短的那塊板,新疆抓着這點不放,阿不都沙拉木、可蘭白克、李根抓着遼寧的弱點,一頓暴揍,遼寧空有掙扎的力量,卻沒有反抗的能力。

  任何球隊都會有一個過渡期,遼寧也一樣有這個階段!遼寧歷來不缺人才,從吳慶隆,李小勇、郭士強,到楊鳴,張慶鵬,劉向濤,邊強,再到現在的郭艾倫、趙繼偉、劉志軒,遼寧人才輩出,這就具備着重回巔峯的資本。如果下賽季周琦能夠加盟遼寧,重建期可能也就只有一個夏天而已。

  (羅掌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