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人類首次拍攝到室女座星系團中超大質量星系“梅西耶”87(Messier 87)中心的黑洞照片轟動世界。該黑洞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爲太陽的65億倍,是目前人類已知最大的黑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佈說,從科學家們直接拍攝到的第一個黑洞發現了由高能粒子組成的巨大噴氣,這些粒子向太空噴射距離超過1000光年。

  NASA稱,“錢德拉”號太空望遠鏡和NuSTAR衛星的觀測顯示,它正在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噴射高能粒子。NASA的觀測被用來測量M87星系黑洞的x射線亮度,並與模型進行比較。

  到目前爲止,人類對黑洞的瞭解還所知甚少,關於黑洞的性質有很多謎團,包括爲什麼這些噴射流中有一些噴射物儘管它們被認爲是無法逃脫的物體,而實際上能被拋射進太空。人們希望最新的觀測突破將有助於回答這些長期存在的問題。

  NASA稱,“梅西耶”87中心黑洞噴射的高能粒子從視界附近的一個區域噴射出來,並被觀測到神祕地變暗和變亮。賓夕法尼亞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天文學家尼爾森(Joey Neilsen)說,“x射線幫助我們將視界附近的粒子所發生的情況與我們能用望遠鏡測量到的聯繫起來”。尼爾森說,對EHT、“錢德拉”和NuSTAR的任務規劃者來說,協調安排所有這些觀測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但“他們做了非常了不起的工作,給我們帶來了我們許多數據,我們非常感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