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挪威的森林」裡面那些路面電車的風景,所以把都電荒川線排進了東京行程。當然還有荒川這個名字好酷,也是膚淺的原因之一。

開進日本庶民生活的路面電車。

 

       都電荒川線是東京最古老的路面電車,這種用年歲來成就的景點並非字面上這麼膚淺,在到站的叮叮聲之間,你真的可以看見書裡寫的電車緊貼著各兩旁的屋簷前行(雖然跟泰國或印度的火車開進市井的距離相比,實際還是天差地別),電車上交雜著面無表情的日本上班族、菜籃族以及聊天聊的熱切的學生、興高采烈根本藏不住的觀光客。其實整個過程和搭一般地鐵差不多,只是窗外流過的風景近在咫尺,從電視轉成大螢幕放映的概念。但真正令人感動的是那些一起陪你度過國高中生活的篇章與風景:文字潤飾後的,腦袋轉換文字後的,實際看見的三者影像疊合呈現,有一種令人微微暈眩的滿足感。

 

        買了一日券,直接先搭往終站早稻田,地處溫帶四季分明的日本,早稻田大學四處楓紅杏黃,走進他的玻璃屋學餐,在大面積落地窗旁吃飯,身周是三五成群的大學生嬉鬧用餐,也有把學餐當咖啡廳打開小說筆電的獨行朋友,除了這些,學餐還有效地阻絕了大陸旅行團,雖然他們大概都是在大隈講堂周邊拍拍照就離開。

 

        沿線另一個名字很酷的景點是鬼子母神社,下車走進鳥居之後,會穿過一條寧靜的步道,你可以從地面篩落的片片陽光看見風的那種寧靜感,幾個當地的居民趁著好天氣在自家門口打掃晾衣打棉被,圍著半身圍裙的媽媽們在路旁聊天,如果不經意和旅客如你對上了目光,他們微笑著點頭和你打招呼。

 

        步道的盡頭是幾個石階,左邊的大樹下有一間1781年就開始營業的糖果店,單價便宜的軟糖沒有多餘的包裝,只是裝在一個一個的玻璃、塑膠罐裡頭,店裡的收音機放送著不知名的演歌,你看到老太太一面輕哼著曲調和收音機合唱,一面排著根本很整齊的瓶罐、拿著長柄撢子清潔那些你看不見的灰塵。

輪型曬衣夾夾糖果真是太可愛了!!

 

        飛鳥山陸橋因為可以在陸橋上拍到荒川線的雙向電車在大彎道交錯而聞名,對遊客來說,大概也只有這樣的功能,為了荒川遊樂園,我直接略過了這個地方。

        如果買了都電荒川線的一日券的話,荒川遊樂園是不需要另外買入場票的,這是一個類似臺北兒童樂園的小型遊樂區,每個遊樂設施需要另買搭乘券,星期一的下午,正好有兩團前來戶外教學的小學生,整個園區裡面都是小孩子嘻嘻哈哈的笑鬧聲,和帶團老師偶而發出聽起來稍嫌無力的管教聲音。

都電荒川線的一日乘車券,全票400円,單趟應該是170円,所以如果同一天打算沿線遊玩,裡面還含荒川遊樂園的門票,十分划算。

 

        離開前在遊樂園買了一支冰棒,這和「在夏日祭典裡拿著扇子或是吃冰棒穿梭在人群裡」並列為不知何來卻很想達成的日本動作。

      

        一種一票達成多個幼時不知何來願望的行程,

都電荒川線於是成為記憶裡寧靜滿足的風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