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7-11。(圖/記者王曉敏攝)

▲日本7-11。(圖/記者王曉敏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各大企業也都紛紛將環保意識融入營運當中,據日媒報導,日本的7-11便利商店就決定要將飯糰的外包裝換成由植物塑膠製成的新包裝,藉此減少塑膠的使用量。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飯糰是日本7-11便利商店的熱賣商品,目前日本全境共有2.1萬間門市,飯糰一年的銷售數量就達22.7億個,與消暑飲料的銷售相當。面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日本7-11打算將年銷量如此龐大的飯糰換上新包裝,全新包裝將是「植物塑膠」材質,蔗糖為其主要原料之一,這也是日本便利商店界的首次嘗試。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日本7-11藉由這次的包裝大換血,預計一年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403噸,以及減少約260噸的塑膠使用量。雖然採用植物塑膠的成本比過去採用一般塑膠來的高,但日本7-11表示,飯糰價格將不會做出調整。

其實除了將飯糰換上更環保的包包裝外,日本企業近年來的確慢慢變得更環保,例如日本7-11在本月就在大阪的部分店面引進植物原料製成的湯匙和叉子;日清食品和全家也把部分容器換成了植物塑膠。日本7-11計畫,要逐步將自有品牌商品的塑膠容器更換為生物塑膠或可分解塑膠,預計2030年完成半數商品更換,到了2050年達成全部更換的目標。

目前日本全境大約有5.8萬間便利商店,各家廠商也都有在檢討自己的「塑膠政策」,許多企業都開始願意採用可分解材料來代替塑膠製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