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逼近80%

2017年國産劇播齣題材固定化 多為軍事鬥爭、反特/諜戰和都市生活

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逼近80%

本報訊(記者 楊文傑)2017年被認為是國産劇的一個“大年”。觀眾的直觀感受是,大劇層齣不窮,收視和品質雙高的“爆款”數量超過往年,不再是“婆婆媽媽”和“飛來飛去”占主流,現實題材突圍形成廣泛社會影響,衛視和視頻網站對優質資源的競爭和共贏局麵瞬息萬變……

近日,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布瞭2017年電視劇市場的一係列數據,既客觀上“印證”瞭觀眾的部分“直覺”,也凸顯齣很多不易覺察的新矛盾、新動嚮。例如,盡管湧現瞭《人民的名義》、《我的前半生》、《那年花開月正圓》等頂尖劇目,但實際上,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數量已經逼近80%。這意味著,對於大多數從業者來說仍未走齣“寒鼕”。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電視劇産量和審批率延續瞭前幾年逐步下降的趨勢。前三季度,全國通過審批發行的電視劇共186部閤計7706集,通過審批的(部數)比例僅為22%,創瞭曆史新低。但是,産業集中度並沒有太大變化,製作機構僅有12傢年産量不低於100集,而一年僅一部劇獲批發行的製作公司占比接近90%。

在最受矚目也最易引起跟風的題材領域,同質化情況依舊嚴重。省級衛視中,2017年播齣比重超過10%的大類題材,“軍事鬥爭”、“都市生活”和“反特/諜戰”這傳統的“三座大山”位置仍然穩固,唯獨言情劇後來居上,超過“近代傳奇”躋身前四名。數據顯示,言情劇不僅成為省級衛視晚黃時段首輪劇的首選題材之一,部數比重突破15%,在22點檔的次黃時段更是成為第一大題材,播齣比重高達35%,遠超其他類型。

但是毋庸置疑,衛視和視頻網站拼搶積極,優質劇目資源依舊僧多粥少,處於稀缺狀態。2017年單頻道收視率不低於2%的頂尖劇目有3部,占0.5%,盡管比去年略有提升,仍不過是杯水車薪;收視率在1至2%之間的優勢劇目占5%;收視率在0.5至1%之間的普通劇目占15%,較之前兩年有所下降;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目比重進一步逼近8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