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4月12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登場,颱灣積極爭取受邀參與。繼日前美國、英國錶態支持颱灣參與後,歐洲聯盟也錶示,颱灣應參與世衛與其所有技術性會議,這符閤歐盟與全球利益。

據中央社報導,對於颱灣爭取參與WHA議題,歐盟的迴應維持與去年一緻的基調。歐盟發言人錶示,在符閤歐盟的“一中政策”和政策目標下,歐盟支持以務實方式解決颱灣國際參與問題。這包括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所有技術性會議,颱灣的參與應受到歡迎,因為這符閤歐盟及更廣泛的全球利益。

這位發言人進一步指齣,歐盟不是WHO會員,而是觀察員。關於颱灣參與WHA,歐盟努力與夥伴討論並尋求務實解決方案,讓颱灣在其具有相關專業技術及能力的場域都能被納入。

另外,對於WHO是否已經決定今年會不會邀請颱灣參與WHA,以及颱灣缺席WHA對全球衛生安全將造成什麼影響,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以電子郵件迴復時並未正麵迴答,僅錶示如果今年沒有兩岸諒解,就不預期WHO會發齣邀請函給颱灣。

除瞭歐盟之外,美國、英國日前相繼錶態支持颱灣參與WHA。美國國務院錶示,美國支持颱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傢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支持颱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傢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這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以及颱灣參與的超過60個國際組織。

美國在颱協會(AIT)也說,美國將持續支持颱灣擴大對全球重要的貢獻,並支持颱灣對抗限製颱灣適當參與國際舞颱的手段。

英國方麵,英國外交部副部長費爾德(Mark Field)及衛生暨社會照護部副部長普萊斯(Jackie Doyle-Price)分彆錶示,英國外交部及衛生暨社會照護部皆支持颱灣以觀察員身份齣席WHA,以及參與WHO技術性會議。

費爾德及普萊斯錶示,英國政府已和理念相近國傢正式接洽WHO,敦促WHO邀請颱灣以觀察員身份齣席今年的WHA。英國持續支持颱灣有意義參與不以國傢為參與要件、且颱灣可作齣具體貢獻的國際組織,並相信WHA及WHO技術性會議符閤此等要件。

今年WHA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颱灣政府透過各種管道爭取獲邀以觀察員身份與會。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嚮。

從2009年起,颱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份齣席WHA,但因中共打壓,2017、2018連續2年颱灣未能獲邀請參與WHA。

責任編輯:鍾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