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团同婚法案微调的记者会。(图/记者范纲仪摄)

▲民进党团针对同婚法案微调召开记者会。(图/记者范纲仪摄)

记者林铭翰/台北报导

立法院17日将进行同婚专法表决,由于行政院版本难受到多数民进党立委们支持,16日下午行政院长苏贞昌亲自主持行政立法协调会,与全体党籍立委商议长达2小时。最后,会中决议民进党团会针对政院版本在「文字微调、内容不变」的原则下进行调整,其中的内容也会把「同性婚姻」的文字改为「登记结婚」。

该会议由苏贞昌亲自召开,经过2小时讨论后做出决议,在「文字微调、内容不变」的原则下,由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提出民进党团版,将政院版本草案第1、2、4条进行微调。在第1条立法目的部分,改为「为落实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之施行,特制定本法;在政院版草案第2条中,「同性婚姻」4个字,改为「相同性别之二人,得为经营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亲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结合关系,文字改为「登记结婚」。

此外,在草案第4条中,也明定「成立第2条关系应以书面为之,有2人以上证人之签名,并应由双方当事人,依照法释字第748号解释之意旨及本法,向户政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民进党团会后也于立法院召开记者转述,柯建铭表示,台湾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法案牵扯的范围如此之深,里面不只有政治选票,还有宗教、信仰、理念等等,「一致投票、共同承担」是今天民进党团最大的共识,假如这个法案没有通过,那才是「真正的灾难」,倘若没有完成立法,524以后要登记结婚没有法源,后面引申的所有纠葛都没办法解决,民进党身为执政党与国会最大党,要勇敢负责地完成立法。

柯建铭说,今天的结论「一致投票,共同承担」,一个政党只有共同承担面对任何挑战,政党的存在的意义价值才能往前走,否则今天这个法不通过,民进党还有对外解释的空间吗?他呼吁大家在表决结果时能够冷静沈淀,大家共同迎向台湾的未来。

▲▼民进党团同婚法案微调的记者会。(图/记者范纲仪摄)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图/记者范纲仪摄)

干事长管碧玲也说,之所以针对行政院版本作修正,就是希望能够得到大多数立法委员的支持。管碧玲强调,提出的三条修正条文并没有推翻政院版,仅是政院版的文字微调,可说是「文字微调、内容不变」。

管碧玲表示,这对于台湾是一个新的体验,体验到「为何少数人的解释跟那么多人不一样,但我们仍要听少数人的」、大法官的解释是至高无上的,因为这就是宪政主义的核心。她说,这个专法一定要过,否则后续制造的乱象是执政党无法承担的,因此必须要接受宪政主义的核心以及宪法解释制度。

至于「一致投票」是否会有党纪问题?柯建铭说,下午在行政院的会议主要是针对政院版的内容作讨论,「在那个场域不适合讨论党团或党纪问题」,明天还会有时间处理这个问题。

另外,外界有人将去年民进党九合一大选的败选归咎于同婚议题立场,柯建铭表示败选的原因有很多,不过从公投的结果来看确实有极大影响,也坦言对2020立委及总统选举绝对有影响。不过柯建铭也说,即便如此还是不能低头,一个政党连宪法都敢挑战这绝对无法接受,社会也应该站在这个角度看待这件事,站在宪法的角度绝对无法回避,也希望大家能够体会。

▼民进党团针对同婚法案微调召开记者会。(图/记者范纲仪摄)

▲▼民进党团同婚法案微调的记者会。(图/记者范纲仪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