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殺鐵路警察的鄭嫌,犯案當天被警方移送時,情緒仍非常激動。(本報資料照片)

思覺失調症鄭姓男子刺死鐵路警察一審無罪,裁定交保,輿論譁然。嘉義地方法院4日重新裁定限時100萬元交保,無意上訴,家屬也無力籌錢,因全案檢方已上訴,嘉義地院火速將全案及鄭移審台南高分院,傍晚裁定羈押。

鄭去年7月3日因被要求補票未果,持刀刺死前來處理的鐵路警察李承翰,嘉義地院4月30日一審判決無罪,裁定50萬元交保,嘉義地檢署當天提上訴、抗告,台南高分院本月1日發回更裁,嘉義地院仍裁定50萬交保,新增限制住居、就醫7條件,但檢方不服,再提抗告,高分院3日二度發回更裁。

嘉義地院昨第三度裁定,讓鄭100萬交保,並自裁定書送達簽收後24小時內辦理交保,否則續押。鄭的家屬表明無力籌措100萬元,地院不等交保時限屆滿,下午即到看守所押解鄭隨案移審至台南高分院。

二審合議庭接案,以鄭涉犯殺人重罪,且有高度逃亡之虞,又有明顯精神症狀,足認有再犯及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裁定羈押。對於法院裁定,李承翰母親不願表達意見。

本案也引發各界對精神障礙被告強制就醫的疑慮,法務部長蔡清祥昨表示,法務部檢察司已擬提出《刑法》第87條第3項修正案,將目前為期5年的監護(強制就醫)處分,修改為不限於5年,只要檢察官認為有再犯、危害安全之虞,即可向法院聲請延長。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昨在立院答詢表示,監護期間考慮拉長到30年或無期徒刑。至於安置場所,他表示已有醫療院所在做,全台約有5、6所,將來也可考慮因應新冠肺炎而成立的集中檢疫所。

另針對籌建司法精神病院議題,蔡清祥則指出,上周六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溝通,雙方有共識克服困難,早日完成司法精神病院的設置,由衛福部提供醫療專業,法務部負責安全戒護。至於戒護人力,是由現有監所人力、或由監所代訓、或聘保全處理,目前尚未決定。

相关文章